中央派出督导组督促指导2014年度省部级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qzlx.fjnet.cn 2014-11-27 15:03:1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第二个问题,督导的主要任务有哪些

“两通知一方案”,为搞好民主生活会督促指导提供了基本依据。大家要结合实际、全面把握,做到任务清、职责明、抓得准。

第一,督导突出民主生活会主题。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督导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督导的聚焦点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持续抓好整改。要推动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一些党员干部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的问题,作风漂浮、不干事、不担责的问题。要达到的目的是:促进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奋发有为地推进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第二,督导做好各项准备。准备工作有5项:一是深入学习。督促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学习好党章,打牢思想基础。二是制定周密方案。对偏离主题、内容空泛、措施不实,达不到中央要求的,要及时指出、督促改进。三是广泛征求意见。特别是注意听取教育实践活动后,党员、干部、群众新的反映、新的意见。四是开展谈心谈话。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条重要经验。要督促安排充足时间,紧扣主题,逐一谈心谈话,把问题谈开、思想谈通、意见谈透。五是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对照中央21项专项整治任务、本地本单位“两方案一计划”,一项一项检查,看落实没有、落实得怎么样、群众的反映是什么样的,形成整改落实报告。

第三,督导搞好对照检查。对照检查的主要内容:一是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二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的情况;三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的情况;四是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要严格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对照整改清单、群众意见、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逐一作出说明。总书记在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了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存在的“7个有之”。要督促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一一对照检查。审核对照检查材料时,要注意防止和纠正3种现象:一个是认为活动中已经对照检查过了、没什么可对照检查的;再一个是把活动中的对照检查材料拿来,照抄照搬、拼拼凑凑;还有一个是不与事对接、不与人见面、不触及实质性问题。

第四,督导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相当程度上取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得怎么样。要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以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政治担当,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达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意志、增进团结”的目的。督导组负责同志不只是等到大家发言完了,再去点评。发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上有“绕”的、“躲”的、“虚”的、“偏”的,要严肃指出、及时纠正。

第五,督导深化整改落实。党的建设、作风建设,也要树立正确政绩观,以务实为本,用实功、求实效、真改实改。要督促各地各单位持续用力落实整改方案,一条一条兑现承诺,一丝不苟、毫不松懈,改出效果、改出变化。中央已经明确,明年适当时候,要杀个“回马枪”,进行专项检查,对整改落实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以及顶着不办、拖着不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