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80期
莆田市建立整改落实问效于群众7项制度 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qzlx.fjnet.cn 2014-11-19 17:14:15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莆田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常抓不懈,通过建立整改落实问效于群众七项机制,将整改落实工作抓长、抓细、抓常,以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实行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制。市委主要领导先后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市委常委(扩大)会等会议上,要求各级各单位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把抓整改工作与加强党建、依法行政、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等结合起来,坚决兑现整改承诺,做到言必行、行必果。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把整改落实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既抓好自身和本单位的整改,又主动承接上级领导班子整改任务,拉出整改单子,明确具体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逐一“到事到门到人”,真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失误、谁负责”。

实行整改落实工作公示制。坚持把各项整改内容、整改进度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公开栏等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市县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的整改进度,每月25日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监督。市、县直属机关单位的整改进度每月25日在本单位内部公示,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还将公示范围延伸到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在《湄洲日报》、莆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开辟“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等专栏专题,全程跟踪各级各单位整改进度及成效,确保整改落实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实行整改落实工作项目制。对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领导干部个人整改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按照一名领导牵头、一支力量跟进、一套机制保障的办法,每个月召开一次汇报会和协调会,梳理整改落实情况,研究深化整改落实的办法措施。实行整改台账动态管理,做到一项一项抓,一条一条改,改成一件,销号一件。活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纳入台账管理的有3184项,目前已整改到位2096项,部分整改到位969项;市、县两级领导班子确定出整改项目383个,其中短期整改项目213个,中长期整改项目170个,目前短期整改项目已完成208个,完成率98%。

实行整改落实工作流动督导制。成立3个市委流动督导组,由原市委督导组中厅、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任组长、副组长,负责对各级各单位推进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建立长效机制情况以及推进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开展经常性流动督查。每月安排一周左右时间,采取查阅整改进度清单、实地检查、抽查暗访、听取群众意见等形式进行严督实查,并向市委报送督查情况,反映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各县区也结合实际,成立整改落实的督导机构,由驻点督导调整为经常性流动督导,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任务,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取信于民。

实行整改落实工作舆论监督制。建立新闻发布制度,收集整理各级各单位整改情况、创新举措和工作成效,定期向新闻媒体发布全市深化整改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的情况。开展“党风政风人民评”电视直播活动,围绕“问作为、问诉求、问作风、问审批、问民生、问落实”六个主题,每月一期,对18个部门单位明察暗访发现的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并邀请社会各界代表现场提问,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现场答复,倒逼责任部门改进作风、兑现整改承诺。目前,全市共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102个,查处人数172人次;查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数量158起、人数122人。

实行整改落实工作专题质询制。选择部分专项整治工作,接受人大常委会专题质询,要求牵头单位的负责同志现场回应答复,作出整改承诺。10月30日,市人大常委会就征迁安置工作进行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市住建局、国土资源局、规划局等11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接受专题询问。目前,全市44个安置房建设项目已封顶或通过验收,2309户群众已回迁或正在回迁。邀请“三员一代表”、媒体记者等组成10个小组,突出治理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4类10大问题,在全市开展视察评议,受理效能投诉523件,问责干部841人次。

实行整改落实工作满意度测评制。市委适时组织群众代表,对各级各单位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专项整治等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进一步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坚持把测评情况作为确定领导干部考核等次、分析研判领导班子、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依据,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廉政情况档案、工作实绩档案。各级各单位也采取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办法,通过群众测评、抽样调查、座谈了解、第三方评价等,对整改工作情况实事求是进行评估,用事实与数据来评价和反映整改工作成效。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