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风,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qzlx.fjnet.cn 2014-11-12 17:39:14 时圣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作风建设要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

改作风,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党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作风建设对于党的极端重要性。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收尾,但作风建设如何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中央的态度十分鲜明,将持续不断地抓好作风建设,还要从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出发,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使党的作风全面纯洁起来。

作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商品交换的原则已经渗透到党内生活之中。不少意志不坚定、底线不明朗的领导干部步入歧途,甚至主动把手中的权力像商品一样到处寻租,“给多少钱就办多大事儿”“我自己不图点谁给你办事”成为一些贪腐干部的“人生教条”。

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任职期间,利用手中权力为多家公司在项目审批、设立4S店方面谋取利益,同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刘铁男在自己的材料中写道,“是我自己没能管好自己,用好手中的权力,将市场上的那一套带进了权力的使用之中,是我给党、给国家造成了那么大的损失。”

解放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多次在有关军方的土地出让中收受回扣。据媒体报道,在其河南老家濮阳,谷俊山家人攫取的土地和开发的楼盘“远近闻名”,他还与地产商商定,地产商从他手里拿地,中间差价的利润的60%要归其所有。

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亦长期游走于官场和商人之间,“万氏模式”下,其与地产商竟“同进退”。这些领导干部“市场规则的运用不可谓不娴熟”,但终究“路非正途,只是末路”。

纵观走上贪腐不归路的领导干部,很多都存在“温水煮青蛙”的现象。“从以往发现和查处的一些腐败分子来看,他们都是从小处、小事突破禁令的,或接受一次小吃请,或收受一点小礼品,或以权谋取一点小私利,正是受这种‘小节无害’的心理驱动,使他们一步一步滑进了违纪甚至犯罪的泥潭。”中央党校教授辛鸣分析。

“这么多年,作风问题我们一直在抓,但很多问题不仅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

“总书记的这一分析清醒而深刻。”辛鸣表示,“正因如此,才更凸显出作风建设是一场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