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要管不要“惯”

qzlx.fjnet.cn 2014-11-10 17:06:29 周智慧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当前,随着作风建设常态化推向深入,一些干部认为监管严了、约束多了、责任重了、“福利”少了,便将“为官不易”当成口头禅挂在嘴边,整日叫苦连天、精神萎靡不振,慵懒之态着实难看。

好作风是管出来的,而不良作风则是“惯”出来的。干部身背改革发展重任、肩挑为民服务职责,理应专心致志、坚韧不拔始终走在“大路”上,前行过程中撂下“担子”、避开“正道”躲到“荫凉”下偷懒睡觉,安逸舒服长了,再次上路必定腿脚发软、匮乏无力、苦不堪言。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就必须严管不懈,让干部回归应有的奋发状态。

“丢魂失魄”不能“惯”,思想动摇要严管。理想信念是事业蓬勃发展的源动力。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如同丢了“魂魄”、失了“主心”,一方面茫然、盲目之下难以干成事、干好事;另一方面,没有思想和方向的“木偶”容易被“歹人”操控,不经意就“害人”、干坏事。从严管理干部,要善于在物质水平增长、文化繁荣交融的过程中,积极寻找符合时代发展规律的干部思想教育特质,紧抓党性宗旨教育和道德品质养成不放松,让广大干部在“为了谁”问题上毫不含糊,在“依靠谁”问题上头脑清醒,在“我是谁”问题上定位准确。

“尸餐素位”不能“惯”,为官不为要严管。紧迫的发展任务要求干部必须有质量。无论是实现远一点的共产主义社会最终目标、还是近一些的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都需要干部以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精神求真务实干事创业,以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作风带领群众走上幸福之路。打造过硬队伍,要旗帜鲜明地树立真干、实干、能干导向,教育和引导干部在为民服务、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中不断增才干、长本事;要坚决剔除在干部队伍中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让占位不干事者没有任何生存的环境与土壤。

“寡廉鲜耻”不能“惯”,腐化堕落要严管。失德于民,百姓弃之;与民同心,四宇拥戴。群众最痛恨的人,莫过于作风不正、道德败坏、贪腐堕落的干部;党和国家最痛心的事,不外乎苦心培养的干部自挖“基石”、自断“柱梁”。净化干部队伍,要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持之以恒将权力关好、管好,严防干部在工作上“乱作为”、生活中“胡乱为”;要毫不松懈以高压态势打“老虎”、打“苍蝇”,对干部失德、失廉问题,不论大小都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进行严惩,持续固化“干部不敢贪腐”效果。

千里堤溃,始于蚁穴;万里行船,贵在勤修。“惯”干部是害,既毁了干部,也损了党的事业。管干部是爱,既是对干部负责,也是对群众利益负责。作风建设永不停步,必须杜绝“惯”干部、从严管干部,以从严治吏新常态切实推动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