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1-9月,市直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同比降37%

qzlx.fjnet.cn 2014-11-05 11:12: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市财政局了解到,1-9月,市直单位“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37%,其中公务接待费下降57%,因公出国(境)费用下降44%。“三公”经费的减少,正是我市对改进作风、提质增效过程中的最好“标注”。

近年来,“三公”经费一直是社会舆论强烈关注的热点话题。“‘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八项规定的出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条件。”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压缩“三公经费”,让财政资金更多的往民生倾斜,正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题中之义。

为确保“三公”经费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市财政局将其列入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分解落实到各有关科室,切实做到任务明确、目标明确、职责明确。

为做好“三公”经费管理工作,市财政局会同纪委、外侨办等单位制定出台了《南平市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南平市市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一系列文件,从制度上健全管理办法,如对车辆购置、因公出国(境)实行源头管理,健全因公出国(境)人员经费审批与任务审批联动机制,严格经费先行审核制度。

在日常监督上,市财政局出台了预警制度,即对“三公”经费支出实行按月报告,进行日常动态分析管理。”预警制度对支出超预算进度20%以内的单位进行口头或书面预警,超进度20%以上的会计核算中心暂停“三公”经费的财务报账,有特殊情况确需继续开支的,需由超进度单位提出恢复报账的书面说明和控制措施。

“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不光是在制度上需要监管,在资金预算上也要捏紧‘钱袋子’进行总量控制。”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科长吕小甦说,今年的预算指标严格控制在上年的预算和决算支出数以内,并且将预决算公开,让公众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什么事,不该花的钱一点都不能花,把钱花在刀刃上,方能更好地打造民主财政、廉洁政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发扬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把钱和精力用在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上,为百姓赢得更多‘好日子’。” 吕小甦告诉记者。 (朱昕华)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