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吃空饷”重在问责

qzlx.fjnet.cn 2014-11-03 09:35:15 沈汝发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在编不在岗,可以“吃空饷”;人已去世,可以“吃空饷”;子女在读书,也可以“吃空饷”;违法判刑了,还可以“吃空饷”……一些地方干部“吃空饷”现象严重,国家财政居然成了某些人的私人钱袋。

国家财政为公职人员发放工资收入,是因为他们为群众服务。“吃空饷”的公职人员不上班,不为群众服务,干自己的私事,却照样领工资,属于典型的违法违规行为。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损失的不仅是大量的国家财政资金,还有政府部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

“吃空饷”现象不仅违反了《公务员法》的相关规定,与中央的要求背道而驰,而且暴露出部分干部“公帑私囊、公权私器”的思想,暴露出当前存在的一些利用身份和特权谋取不当利益的歪风邪气。

在各地整治“吃空饷”过程中,往往都是重清退、轻问责。比如,上缴多领的钱就顺利过关。更有甚者,在整治“吃空饷”的一阵风过后,一些地方又恢复平静。

对于这些“硕鼠”,需要严厉问责;对于放任“吃空饷”的单位及其负责人,也要严厉问责;对于打招呼、写条子安排“吃空饷”的领导,更要严厉问责。只有如此,才能从源头上刹住“吃空饷”歪风。

治理“吃空饷”不能“雷声大,雨点小”,也不能“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更不能“虎头蛇尾”,绝不能让“吃空饷”者心存侥幸。应该对“吃空饷”现象一查到底,严惩不贷。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