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小军赴福鼎福安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

qzlx.fjnet.cn 2014-10-31 10:42:33 来源:闽东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廖小军赴福鼎福安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时强调

完善园区配套 办好现有企业 抓好在建项目 加快科学发展

本报讯(记者韩承斌)10月28日至30日,市委书记廖小军深入福鼎、福安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调研。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服务,完善园区配套,办好现有企业,抓好在建项目,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市领导金敏、蓝兴贵、吴达金、曾智勇等分别参加调研。

三天时间,廖小军一行进园区、看项目,到企业、入车间,下田头、走乡村,先后深入福鼎市贯岭镇、山前街道、前岐镇、佳阳乡,福安市湾坞镇、溪柄镇、城阳镇、城南街道、坂中乡、福安畲族经济开发区,了解察看企业生产经营、项目推进及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等情况,看望基层干部群众,与他们一起商讨加快经济发展、项目建设,推进乡村开发、农民增收的措施办法。

发展工业园区是我市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各地园区建设情况怎样?配套是否齐全?能否起到助力工业产业“扩军增容”的作用?带着问题,廖小军先后察看了福鼎市贯岭工业项目区、山前铁塘里项目区、前岐镇薛桥村闽浙边贸产业新城产城一体化项目及规划展示馆,福安市湾坞工贸集中区、溪柄镇扆山工业园区、城阳镇铁湖电机电器配套工业小区、福安畲族经济开发区等建设情况。在园区、在企业、在项目工地,廖小军与当地干部、企业、项目负责人进行座谈。他说,要“筑好巢引凤凰”,不断完善园区基础配套,及时跟进水、电、路、通讯,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与学校、医院、文化、超市、公寓等公共服务配套建设,不断提升工业园区承载能力与发展水平;要强化招商选资,吸引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大项目、好项目入驻园区,集约、节约利用土地,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值、税利,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在当前经济运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形势下,哪些实体行业、企业出现困难需要党委政府帮助解决?哪些项目建设过程存在难题需要协调?如何帮助有订单、有能力、有贡献的企业度过难关、加快发展?”是此次廖小军开展“四下基层、四解四促”活动的重点内容。他先后实地察看了福鼎市贯岭镇东联机车部件、芋魁食品,思科通电子、荣泰手套制造;福安市建福水泥、甬金、宏旺不锈钢冷轧、祥安纸业、东方神医疗器械、珍华工艺品畲族银雕工艺研发中心、益联远大、澳柯玛医疗器械等企业、项目生产经营、建设情况。

东联机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国内知名汽车厂商的配套供应商,产品还远销东南亚、中东、南美和欧洲国家,去年实现产值8000万元。在与企业负责人座谈时,廖小军开门见山地问道:“当前发展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关键还是融资难!”企业负责人说。廖小军立即要求福鼎市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主动服务,推行容缺预审、并联会审等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完善贷款手续,破解发展难题。他还建议企业要加强科技创新,保持先进,提升产品品质;积极开拓市场,强化售后服务,做大做强企业。福建省东方神电器有限公司致力按摩保健器材的研发和创造,去年申报并被国家授予发明和实用新颖专利技术25项。廖小军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他鼓励企业负责人要提振信心,减少顾虑,适应市场经济新变化,回归常态,推进科技创新,实现从传统按摩器材向体育健康、医疗器械转型升级,从小部件向大成套发展,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与市场占有率。

调研中,廖小军还带领我市相关金融部门负责人与福安市企业界代表及当地干部等进行座谈。面对今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和实现明年跨越赶超计划这样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廖小军强调,一要办好现有企业。要深入企业、工地一线,调查研究,分门别类,疏理企业发展、项目建设过程面临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分级分批、尽所能加强协调、调度,进行解决,做到件件有回音;要加强政银企合作,千方百计创新金融产品、强化金融服务,抱团取暖、共克时艰;要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二要抓好在建项目。按照“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早竣工、早投产、早发挥效益。三要大力招商引资。特别是要从宁德后发优势和产业特色出发,在产业延伸上生成项目,开展招商,在发展临港工业方面组织招商引资,为科学发展、跨越赶超增添后劲。四要坚定企业信心。面对当前经济科学、健康、有序、匀速发展新业态,要转变观念,用新常态理念积极作为、破解难题,靠市场想办法、向市场要效益。

“四下基层”过程,廖小军先后察看了贯岭镇何坑村槟榔芋高优示范基地,前岐镇大兰果场、照澜村生态休闲观光农业,佳阳乡象洋村鼎佳吉生态农业、蕉宕村绿禾盛农业等建设情况。在农田里、果园中、榕树下,廖小军与当地镇村干部、群众面对面沟通,议发展、谈增收。

何坑村种植槟榔芋600亩,年产值500多万元。近年来,村里加大科技投入,还成立“鼎农槟榔芋”专业合作社,与各类企业、经销点和餐饮连锁店等进行全方位合作,建立营销渠道畅通的运行模式,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种植大户张桂凤槟榔芋田里,廖小军仔细询问了芋头市场行情、销售情况。得知今年村里的槟榔芋产量高于往年,品质一年比一年好,每公斤卖11元还供不应求时,十分高兴。  (下转A2版)

(上接A1版)他充分肯定了村里的发展思路,要求村里要发挥农业专业合作社作用,加强品牌保护,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原产地产品形象;注重技术培训,确保产量增加品质不下降;统一销售价格,防止恶性竞争。在前岐镇大兰果场,廖小军与种植户们同坐一条板凳上,向他们了解果园四季柚的产量与销路情况。他建议种植大户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根据当地自然气候条件,试种樱桃、蓝莓、名贵药材等市场行情好、经济价值高的适销品种,带动群众致富;要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形成规模效应,提高抵抗市场风险与自然灾害能力;政府有关部门要从资金、政策、科技、良种等方面给予扶持,把农业文章做深、做透、做好。

28日晚,廖小军在贯岭镇与当地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企业界代表面对面地进行座谈,一起探讨加快发展的措施与办法。针对当前“三农”工作,廖小军强调,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以市场为导向,明确发展规模与种植方向,在此基础上,制定可行性研究方案,创立自己品牌,畅通销售渠道,相应配套精深加工、基础设施与政府服务等,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要强化科技指导,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大力发展优质高产、安全健康的农产品;要树立品牌意识,工商、市场监管部门做好监督管理工作,维护正常市场秩序;要加强市场开拓,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户拓展市场,尤其要重视发挥电子商务、互联网等新型销售渠道作用,线上、线下结合,跟进物流配送,加快产品流通;要成立专业合作社,统一工艺、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推进价格自率、维护自身权益,同时还要把合作社打造成为农业技术学习、应用、推广的场所。

调研中,廖小军还察看了福鼎市贯岭镇文体中心,山前中心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佳阳中心幼儿园;福安市湾坞工贸集中区鼎信万人生活区、湾溪疏港公路等民生社会事业建设等情况。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