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眸

qzlx.fjnet.cn 2014-10-29 11:07: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南安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眸

针对企业提出的优化服务发展环境、加大服务外来员工力度的建议,南安市英都镇以打造“职工之家”示范点为抓手,通过困难帮扶、医疗互助、技能培训、诉求办理等方式,为企业及职工提供便捷服务。图为10月27日,英都镇职工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职工介绍医疗互助活动的相关事项。 (黄瑜鹏 摄)

金秋十月,收获季节。南安市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出了累累硕果。

自2014年3月初启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2014年9月基本结束活动,半年多来,南安全市2223个基层党组织、47132名党员,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正风肃纪为民服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实践载体,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荡涤作风之垢、补足精神之“钙”,积累了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干部们到基层听取意见建议的更多了,窗口单位的服务更好了,部门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落实更快了……一桩桩、一件件好事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学深悟透 补足“精神之钙”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提和基础是学习。活动启动以来,南安市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在拓展学习的深度和广度上作出了良好表率。

3月7日,南安市四套班子领导围绕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及如何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第一次专题讨论;3月25日,市四套班子领导前往金淘镇开展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现场学习活动……围绕规定篇目和自选篇目,南安市级领导带头开展了5次集中学习和3次专题讨论,全面查找思想认识方面的差距和短板。每位市委常委还结合个人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在挂钩乡镇(街道)或分管市直单位为党员干部上1次党课,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交流。

得益于党员领导干部的积极示范和导向作用,各参学单位大胆创新学习形式,采取调研学习、组织轮训、观看电影、举办知识竞赛等方式,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推进夯实了思想和理论基础。如南安市委宣传部组建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讲团,精心策划21个理论宣讲专题,为全市各地各部门提供丰富多彩的学习辅导讲座;南安市法院以“武荣法官学堂”为平台,开展道德讲堂、法官论坛、法官讲坛,由党员领导干部做辅导讲座,进一步探索创新执法办案方式……

分级分类组织培训也是南安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途径。针对不同参学对象,该市先后组织科级领导干部、股级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进行集中轮训,依托企业自办党校以及全市23个产业人才培训平台对非公企业党员开展培训,累计培训人员5500多人次。

广开言路 真诚听取民意

提起村里通车近半年的新水泥路,南安市美林街道英山村村民王子永难掩喜悦之情。这条英山村至丰州镇双溪村的2公里山路是村民前往泉州的必经之路。原本的山路崎岖不平,一遇雨天道路泥泞,“行路难”曾经是英山村村民的一块心病。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群众意见时,挂钩党员市领导、村两委征集到了这个难题。“村两委通过自筹资金和争取上级帮扶,投入了100多万元对本村域内的路段进行拓宽改造。丰州镇双溪村路段由市里帮助协调丰州镇共同完成拓宽改造。现在我们开车到泉州只需半小时。”王子永介绍道。

英山村的顺民意之举,正是南安市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的直接体现。本着开门搞活动的理念,活动一开始,南安就以“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为载体,了解群众的所急所需和意见建议。各参学单位通过民主评议、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发函问卷等形式,加大对基层党员、普通群众、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力度,走进群众开展“我与百姓拉家常”、“身边事情大家谈”等活动,积极问需、问效、问政、问策。

利用开展党代会常任制试点21年的优势,南安也注重引导各级党代表通过“三联系”(每名市委委员联系5名市级党代表、每名市级党代表联系5名基层党员、每名基层党员联系5名群众)活动、“南安市党代表微博工作室”等载体,深入基层征求意见。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南安党员市领导深入全市各乡镇(街道)、挂钩联系的30个村(社区),接访221批494人次,走访农户近200户。全市各参学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共计下基层6000余次,召开座谈会1638场次,走访群众1.7万多户,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3696条。

聚焦“四风” 找准找实问题

查摆“四风”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怎样确保聚焦“四风”不走神不散光?南安以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深查细照严纠,勇于揭短亮丑,切实找准找实突出问题。

在深挖“四风”根源上,南安用足了笔墨,提出“三联系三防止”(联系个人岗位职责、联系成长经历、联系群众意见,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指导意见,确保把问题找准,把原因分析透,把对策思路确定好。以南安市委组织部为例,该参学单位坚持问题导向,从部机关和组工干部实际出发,设计“信念开关拧不紧、服务大局融不深、严管干部不敢当”等九方面问题清单,引导组工干部开展“清单式”查摆。

在聚焦“四风”、查摆问题上,南安突出一个“严”字,建立起市委督导组把关、市委活动办提醒、党员干部自查的三重体系,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找准找透存在问题。南安市委各督导组坚持从严把关,在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征求意见过程中,始终聚焦“四风”,采取“基层问症,群众把脉,点题约谈”三种方式,深入具体地查找被督导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对不愿找问题、找不准问题、不触及实质问题的,一律要求回炉返工。南安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对纪委、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掌握的“四风”问题情况进行梳理汇总,供督导组和各单位对照检查。广大党员干部对照“三严三实” 要求,分门别类地深入查找本单位和领导干部个人的具体问题。

以整治“四风”为突破口,南安扎实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全市性会议同比减少10.8%,文件减少15.1%,清理超标办公用房2938平方米、超标公务用车31辆,对4个存在中梗阻现象的单位进行全市通报批评,效能问责69人次。

真改笃行 力求整改实效

践行群众路线,不能只局限在学习思考上,更要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一段时间来,南安市各地各单位坚持把问题整改贯穿活动始终,雷厉风行回应群众诉求:

针对群众对社区警务的智能化、便捷化需求,南安市公安局溪美派出所推出“掌上警务室”,网民足不出户便可随时通过微信平台联系派出所进行业务办理和报警求助;针对群众反映个别窗口单位服务效率低的问题,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推行延时服务、运行自助便民服务终端等措施,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立足乡情民意,南安市向阳乡对儿童、老人、留守妇女等弱势群体开展精准帮扶,深入开展“访民情暖民心”行动,由乡党委发起成立昭阳助学基金……

一系列行动,为转变作风、立行立改添加了生动的注脚。为强化整改落实,南安先后出台《“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立效”行动方案》,开展访民情暖民心、信访积案化解、深化平安建设、服务效能提升、转文风改会风、厉行勤俭节约、正风肃纪清风等七项行动。活动开展以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4000多人次,解决问题540多个。根据查找出的问题,每位市领导根据工作分工,分头认领市委、市政府首批40个整改项目,制定整改方案,并定期向市委汇报整改进度,目前各项整改任务都已完成。此外,该市确定的1100多个“立即改”项目也已全部完成整改。

着眼长远 强化建章立制

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要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和长久而立的机制。在总结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南安立足长远做好建章立制,使教育实践活动实现长效化、常态化。

一方面,全面梳理全市已有制度,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各地各单位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规章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予以废止。目前全市已废止40个规章制度。

另一方面,重点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和工作落实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体系,规范各类会议、文件、简报、活动、检查评比和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规定,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制度。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规定,规范各项行为准则,完善“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和公开制度,控制预算总量,严格审批程序,增强刚性约束。全市已修改完善251个制度,新修订156个制度。 (翁书静 王国栋)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