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需要“思想镀金”而非“称谓镀金”

qzlx.fjnet.cn 2014-10-23 09:44:56 刘鑫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今年7月底,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联合下发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以学习为名实为交友的培训项目。通知出台至今已有两个多月时间,不少开设EMBA等课程的高校都出现了官员退学潮。但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12006人的一项调查显示,87.7%的受访者依然认为,官员“学术镀金”的现象非常普遍。(10月21日《中国青年报》)

近几年,随着干部队伍高学历的建设需要,不少官员热衷于“深造镀金”,君不见领导干部的名片上赫然写着“硕士”、“博士”、“院士”等等头衔。其实随着改革不断深入,各项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到了该啃硬骨头的时候。官员高学历是治理需要

可愿望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有的领导干部不求长知识,只求混学位,为自己仕途增加砝码;有的领导干部到培训机构吃喝享受,拉关系,走门子;甚至是花着财政的钱,三心二意的搞天价培训,这些都背离了干部高学历化的初衷。如果把高学历这层金,单单镀在称谓上,而思想仍没有进步,一如既往,那么“深造镀金”就成了谋取升迁的不择手段,起不到任何有利于发展的作用。

其实,在现代治理体系中“官员”与“学历”的关系是理论与实践的关系。理论指导实践,实践反证理论,二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要想改革好,就该理论实践相得益彰。所以,现代型高素质的官员,既要有充足的理论知识做保障,又要有强大的实践经验做呼应,只有把理论和实践充分结合起来才能形成强大合力,推动改革向前发展,但凡有一方面薄弱,都会影响改革进程。

所以,官员参加培训,深造学习并不是一件坏事。发展到今天全民抵制官员镀金的局面,其根本是官员把高学历的社会治理需求异化为个人升迁需求,把“思想镀金”形式化,异化为“称谓镀金”。官员不求知识,只求学历的急功近利的做法,党和政府当然不同意,人民群众更是怨声载道。

各级领导干部不能只盯住高学历的虚名,单纯地把它们当做“晋位”的踏脚石,若只图虚名,必招实祸。领导干部最终还应该回归“为民务实清廉”的本色,扛起推动时代改革的重任,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