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小松:立足“四严”保质量促发展

qzlx.fjnet.cn 2014-10-23 17:30: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建瓯小松镇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扎实立足“四严”,着力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建立农村发展党员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严格程序,狠抓环节管控。认真贯彻《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员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规定,严格落实计划、培养、考察等工作机制,坚持实行民主推荐制、培训制、预审制、票决制、公示制和群众评议制。对发展对象材料进行严格预审,经审核符合要求的,由组织委员签字方可领取《入党志愿书》并提交支部大会讨论,凡预审条件不合格、程序不规范、手续不完备的,一律不发《入党志愿书》,不提交党委会研究。坚持做到“五不发展”,即:本人不提出入党申请的不发展,党的基础知识培训不合格的不发展,培养时间不到一年的不发展,没有经过政治审查的不发展,入党手续不全、材料不齐的不发展。

二是严把“关口”,真抓党员质量。把发展党员工作的重点放在返乡毕业生、复原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成员、村组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中。坚持将“关口”前移,各党支部必须先征求纪检、计生、综治等各部门意见,明确入党申请人无违纪违法行为后,方可召开支委会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开展后续考察工作。完善入党积极分子党员推荐、支部推荐机制,制定《入党积极分子推荐表》,由支部党员推荐签名,党支部提出推荐意见后报镇党委。高度重视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工作,组织委员及党委办同志深入对象所在支部召开座谈会,了解吸收、转正对象的表现情况,广泛听取挂点领导、驻村干部、工作组长、村两委干部、支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的意见。

三是严肃纪律,常抓党员教育。坚持培养与发展并重,充分发挥党员“传、帮、带”作用,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参加理论培训班并积极丰富党员实践教育形式。今年以来,我镇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借助“群众需求我服务”、“公民道德宣传日”、“共建美丽生态小松”、“无偿义务献血”、“生育关怀咨询义诊”等活动载体,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服务水平,为入党积极分子和青年团员提供了学习锻炼的平台。特别是在开展爱国卫生行动中,全镇党员干部冲在登革热防控宣传和防蚊灭蚊工作第一线,为群众创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

四是严加监督,长抓责任落实。坚持指导与监督并重,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党建工作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重点的开展工作。每年初制定《党员发展工作意见》并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部署,提出年度计划并确保发展党员责任到人。每季度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上,将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党建专项述职的一项重要内容发言交流。扎实开展“回头看”,定期组织自查并总结工作经验。严格做到发展党员工作年初有安排,季度有小结,年中有督查,年末有总结。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