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破解群众“查档难”问题

qzlx.fjnet.cn 2014-10-23 11:07:4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本报讯 近段时间以来,惠安县档案部门加快档案数字化建设,启动100万页档案全文扫描工作,破解群众“查档难”问题。

“无论是查询婚姻档案、土地房产、拆迁,还是军人复退档案,只要在电脑前轻轻一按鼠标,就一目了然。”惠安县档案局工作人员介绍。之前查询资料,要先查询目录,再到库里调阅复印,耗时很长,也占用了大量人力。档案全文扫描后,群众只需提供身份信息,一两分钟甚至几秒钟就能看到档案并且打印,快捷多了。在笔者采访间隙,前来查询军人复退证明的市民潘先生,只用几秒钟就办结了所有事项。

档案全文扫描最具优势的地方在于类别的查询。比如查询1990年到1995年省政府出台的所有关于挂钩扶贫县的文件,现在几分钟就能解决,而以前需要一两天。可见,档案全文扫描既保护了档案原件、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最大限度提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让“死档案”变成“活信息”。

惠安县从2011年启动档案全文扫描工作,至2013年已扫描档案400多万页。今年计划再扫描100万页,未来将实现馆藏100%扫描。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该县档案部门对利用率较高的涉民档案优先扫描,并建立婚姻、公证、复退军人、人口普查、土地房产等10个涉民档案数据库。此外,该县还制定《档案与政府公开信息利用服务指南》,提供公休日及节假日预约查档及电话、邮件查档咨询服务,实行档案利用零收费,切实让查档的群众满意而归。 (陈秋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