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停”不是“政绩工程”的终点

qzlx.fjnet.cn 2014-10-17 18:14:29 莒竹妍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晒出了对各地“政绩工程”的治理清单:全国叫停663个“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这是中央首次大规模叫停“政绩工程”“形象工程”。(10月15日《京华时报》)

“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危害毋庸赘言。这份“政绩工程”治理清单,给了仍在“迷途”的干部一记棒喝,帮助他们及时醒悟,走上民生工程的“正道”,更让全社会欢欣鼓舞,看到了中央整治歪风邪气的坚定决心。

“叫停”为“政绩工程”踩下了急刹车,但这并不是“政绩工程”的终点。“政绩工程”往往是“大手笔”,牵涉多方利益,不能简单一停了之,各地还须妥善处置,做好一系列善后工作,消除“政绩工程”后遗症,这样才算真正给社会一个交代。

“政绩工程”往往是决策失误的产物,处置“半拉子”“政绩工程”,更应该多方征求意见,深入调研,科学决策,处理好方方面面的关系,最大程度减少财力物力的损失,避免再次对群众利益造成伤害。

笔者认为,对于叫停的“政绩工程”,首先要进行科学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科学的处置方案,积极主动采取行动,不能任其成为无人问津的“烂尾楼”。可以“改”,在不增加较多投资的原则下,将“政绩工程”更改用途,转型升级为“惠民工程”,变废为宝;可以“卖”,运用市场化手段,将其以合理的价格转让,回笼财政资金;对利用价值较低、占地较多的要坚决将其拆除,能复垦的积极复垦,同时还要保障相关群众利益,妥善处理好各类合同关系。

停工不能代替负责,要整改更要追责。要严厉查处“政绩工程”相关责任人,查清事实,依法依纪处理,不给“拍脑袋”决策留余地。同时,还要加强监督,防止“借尸还魂”,对叫停的工程进行续建、缓建与暗建,坚决刹住“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歪风。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