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77期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刊四

qzlx.fjnet.cn 2014-10-17 15:41:33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刊四】

编者按:9月22日,省委书记尤权在莆田市秀屿区委上报的《我们是如何抓好东庄镇白山村整顿转化的工作》一文上批示:“关键还在我们的工作是否深入,这个事例很说明问题。”10月10日,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姜信治批示:“白山村基层组织的整顿转化事例很典型,具有示范意义,请在有关刊物上刊发,供各地学习借鉴。”10月11日,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袁毅批示:“尤书记、姜部长的批示非常重要,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总结推广白山村整顿转化的经验,并举一反三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升级。”近日,我们对白山村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做法进行整理,现予以刊登,供学习借鉴。

勇于直面问题 敢于动真碰硬

东庄镇白山村整顿转化工作成效明显

2014年1月31日,位于东庄镇的PA6项目工地,发生了极少数人聚众“打砸烧”暴力阻挠重点项目建设的“1·31”事件。面对这一突发事件的冲击,白山村两委班子不敢担当,退缩躲避,村级组织处于瘫痪状态,村里各项工作无法开展,逐步沦为“问题村”、“后进村”。秀屿区委化压力为动力,紧紧依靠市委的坚强领导,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这一有利契机,勇于直面困难,主动靠前指导,抓好整顿工作,使白山村党支部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有效转化。现今,村级班子健全了、干群关系融洽了、重点项目落地了、村容村貌整洁了、人心思进浓厚了。

直面局面失控问题,必须坚持组织发力,做到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才能走出困境、回归正道。面对白山村党支部委员集体辞职、两委干部集体脱岗、临阵退缩、工作开展艰难的局面,市委、区委和东庄镇党委高度重视,突出力量保障,强化组织措施,为白山村迅速扭转失控局面、走出困境、实现转变提供组织保障。领导推动。“1·31”事件发生后,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为组长的“1·31”事件处理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以及挂钩秀屿的市委领导放弃春节假期,多次深入指导,提出工作要求,并协调湄洲日报、莆田电视台就PA6等化工知识进行宣传。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十分关注白山村基层组织建设,住村调研,与镇村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讲明政策,做好解释。区委书记和区长靠前指挥,深入一线走村入户,做好群众工作。东庄镇党委政府“五加二”、“白加黑”,群策群力,使白山村在短时间内稳住局面。干部联动。区委成立白山村工作队,从区直相关单位抽调干部37名,进驻白山村开展群众工作。通过宣传政策、法制、环保等知识,以“真、沉、实”的态度敲开群众家门、解开群众心结,做到不变样不离村、不转化不脱钩。还抽调200多名东庄籍或在东庄工作过的区直单位干部联动挂钩东庄镇其他23个村(居),与东庄镇90多名干部一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3个多月,在一线服务群众、解决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干部作风的明显变化。督导促动。省委督导组多次听取市、区有关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代表等意见建议,提出加快发展和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意见。并和区委督导组驻扎白山村,认真督促指导活动开展,对活动各个环节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9月4日,省委督导组全体成员带领市委、区委督导组,全程参加白山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后,与10多位老协会成员见面问候,并挨家挨户走访看望群众。

直面思想顾虑问题,必须坚持教育先行,着力构筑堡垒带好队伍,才能正本固源、凝聚人心。 “1.31”事件折射出来的最突出问题是村级组织软弱涣散,人心不齐,村干部背负沉重的思想顾虑和包袱。区委立足实际,从思想教育抓起,把干部的心凝聚起来,党员的精神振奋起来,让群众重新找到“主心骨”。突出带领抓班子。针对村两委干部集体脱岗、观望摇摆等状况,区委主要领导逐一与村两委成员谈心谈话,讲明政策,做好引导。区工作队和东庄镇党委主动沟通交流,真诚思想交换,促使部分村干部消除思想顾虑、恢复信心、回岗工作。并调整充实村里部分岗位,镇党委选派1名经验丰富的工会副主席担任村第一书记,调整任命1名在项目工作中表现突出、在群众中有影响力的村干部为副书记,落实岗位责任,确保村级组织有效顺畅运转。注重带头抓党员。针对部分党员跟风抵制、混同群众、不愿作为,围绕责任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等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学习讨论,使党员的思想得以统一。在家党员带头支持PA6项目电力走廊建设,帮助群众抢收农作物、恢复耕作,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8位村两委干部和26名党员踊跃发言,敢于揭短亮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了统一思想、团结共进。强化带动抓群团。针对群众不了解项目、听谣信谣以及环保顾虑,区委领导亲自带队分5批次组织白山村干部8人、党员80人、村民代表98人、企业家12人、董事会成员5人、老协会代表5人到长乐市锦江石化企业,通过实地参观,使群众了解真相。通过LED宣传车50多次载播宣传、全天候“村村响”播报等方式,以及编制播放3段项目介绍“方言快板”、发布45条“微信息”等途径,持续加强政策法律宣传力度。还从企业家、宫庙董事会、老协会骨干成员中推选出7名环保监督员,参与企业环保和村内环境整治监督,使广大群众对重点项目由忧心担心转化为安心放心。

直面群众诉求问题,必须坚持立行立改,切实回应关切改善民生,才能取得实效、赢得信任。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动真碰硬向问题“叫板”,求实求效让群众“叫好”,赢得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心。有力化解矛盾纠纷。采取入户走访、登门专访、座谈约访等方式,认真开展矛盾排查,主动了解矛盾纠纷发生的诱因,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活动以来,共走访群众480多户,收集意见建议200多条,排查矛盾纠纷28件,调解成功27件。有效办好实事好事。认真开展“包村联户拉家常”活动,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一一作出回应。针对村里治安状况问题,通过村里自筹和上级补助的办法,投资30万元安装了127个监控探头,成立1支巡逻队,开展夜间巡逻。针对卫生脏乱差问题,新建垃圾中转站1个,摆放垃圾桶30个,定期组织装运垃圾,保持村容村貌整洁。活动以来,共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设施、河道清淤、水泥硬化、文化阵地等问题33个,现已解决26个,还有7个正在整改落实。有序建好长效机制。推行村干部坐班管理制度,实行上下班签到,确保每天有1名村干部在村部坐班,村主干每月不少于三分之二时间在村在岗。完善村级班子工作目标管理、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定期召开民情通报会、恳谈会,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村务公开管理,对村务公开栏进行修缮,规范公开目录和内容,让一切村务都接受群众监督。建立村级便民服务站,每天至少安排1名村干部为村民在建房审批、计生办证、低保申请、组织接转等方面提供全程代办服务。通过健全村级制度,规范村级运行,使得白山村正常运行、民主管理。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