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75期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坚持三种导向持续推动作风整改

qzlx.fjnet.cn 2014-10-17 15:41:10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立破并举、扶正祛邪”的整改要求,坚持以问题导向切入,聚焦群众关切,突出整改为民、服务为民,强化价值引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问题导向,在立行立改中赢得人心。坚持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以务实举措促进整改落到实处。一是广征意见找准问题。以“作风转变年”为主题,广泛开展“三下三谈三走访”活动(下基层、下一线、下外站;谈思想、谈责任、谈发展;走访重点人、走访困难户、走访问题突出的单位),健全渠道听取“好建议、真声音”,共征集到员工、旅客和货主意见建议1619条;班子成员49人次分赴各分公司、运行基地和基层单位召开65场座谈会,整理归纳“四风”存在问题36条,并主动认领、深刻反省。二是项目化推进整改。针对“四风”问题,多次召开专题“把脉问诊”会,细化具体措施,实行台账管理,确保问题责任到人,落实到事、跟进到位。同时,以项目化推进的形式,将11项重点整改、5个专项整治纳入整改项目,并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主体、进度安排和复核检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三是聚焦重点务实整改。以重点突破推动问题整改,深入开展“为旅客送真情、为基层送资源、为员工送温暖、为行权送清廉”活动,严格落实安全规定,连续69个月杜绝了人为责任的不安全事件。针对旅客关注的航班问题,创造性提出“运行的组织指挥速度,飞行的综合决策速度,机务的适航放行速度,货运的行李装卸速度,保洁的飞机清洁速度,配餐的航食配送速度,乘务的客舱服务准备速度,外站的处置应变速度”这八大速度为主的“厦航式运行”,进一步实现了精管控、提效能、保正点。此外,还推出“五色五行养生餐”等服务产品,受到旅客广泛好评。截至目前,厦航已连续8个季度被评为“最佳航空公司”。

二、坚持发展导向,在转变作风中增强动力。坚持以作风转变推动发展,把作风建设融入企业发展中去,努力营造企业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一是在找准定位中融入发展。坚持“管理要有新提升、安全要有新成效、经营要有新效益、服务要有新品牌、运行要有新经验”,确保活动既有利于解决企业存在的“四风”问题,又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真正做到两结合、两促进。二是在真抓实干中促进发展。坚持立行立改,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办成了一批惠民利民的实事好事。公司安全飞行28.81万小时;完成旅客运输量1530.6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32.59亿元、利润10.74亿元。同时,还收购了河北航空99.23%的股权,并与江西省政府正在筹建江西航空;8月31日,厦航历史上第一架宽体飞机787落户厦航;9月5日,厦航北京分公司正式成立。这些极大地拓展了厦航的发展空间,提升了公司发展的实力。三是在惠及民生中优化发展。自觉肩负起国有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责任,充分发挥主基地航空公司的骨干作用,争当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先行者。以“厦航式服务”为示范,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服务“三维”项目对接;以787飞机落户为契机,抓紧研究欧、美、澳等洲际航线;以福建新一轮快速发展为动力,形成了高密度的闽台“空中快线”。

三、坚持价值导向,在思想引领中凝聚能量。坚持以价值观念凝聚共识,以人文关怀凝聚力量,以精神文化凝聚发展愿景,形成了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一是提升班子合作共事能力。向“四好”班子看齐,以整风的精神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坚持真理,揭短亮丑,出汗排毒,加油鼓劲,班子成员彼此敞开心扉,以诚相待,形成了“沟通是基础,支持是关键,信任是保证”的共事原则,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深化企业文化内涵。在庆祝厦航成立三十周年活动中,坚持不办庆典、不收贺礼、不设宴请、不搞仪式的“四不”原则,反弹琵琶,开了一个思辨会、发展会,汇编形成了12本210万字的企业文化读本。此外,今年以来,公司各种会议减少了5.1%,文件下发减少了5.3%,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机构削减了30%。三是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以来,由厦航青年志愿者组成的特别行动小组,每周到鼓浪屿倡导文明出行,产生了广泛影响。近期,“厦门白鹭志愿联盟”正式成立,近万名志愿者积极加盟,初步形成了市民参与、覆盖全城的服务格局。国庆前夕,开展“我与国旗合个影、声声祝福献祖国”活动,调动了全体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