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74期
漳州市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真改实改

qzlx.fjnet.cn 2014-10-17 15:41:0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漳州市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从严从实,集中开展“学谷公、见行动、抓整改”活动,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做到真改实改,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坚持领导率先抓整改。从市级领导班子做起,带头立说立行立改。组织市各套班子领导下基层现场办公,“不讲成绩、只谈问题”,集中4天时间现场研究解决问题56个。针对龙文区百威英博雪津啤酒企业反映的部分外来员工无法享受公租房,企业招工留人受影响这一问题,迅速组织会商,决定下放部分公租房分配权给区里,用于解决企业外来员工住房问题。还及时梳理群众反映的18个“四风”突出问题,由市委常委分别牵头整改,不等不靠,务求实效。活动以来,全市“三公”经费支出下降29.4%,会议压缩24.9%,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减少65.5%。群众评价领导干部应酬少了,形象好了,有更多时间为百姓办实事。

围绕优化服务抓整改。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00年3月在漳州调研时明确提出的“加强机关效能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为全省提供经验”的要求,在活动中,把提升服务效能、方便群众办事作为机关整改的突破口,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今年初,市本级行政审批项目从去年的93项减少到76项,压减率18.3%。还通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审批项目再梳理、再精简,又压缩了14.5%,目前仅保留65项。同时,积极推进行政服务标准化替代行政审批方式改革,制定服务事项编码规则,实现服务标准与审批系统无缝对接。群众普遍感到,如今跑审批不用“找熟人”,办起事来既顺畅又舒畅。

突出贴近民生抓整改。坚持把群众诉求作为第一信号,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把活动成效落到群众心坎上。针对漳州市区83户群众反映“租地自建房”无法办理“两证”,市行政服务中心积极作为,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协商,依法明确该类房屋补办“两证”的要件和办理流程,解决困扰群众30多年的办证难问题。诏安县还深化领导干部倾听群众诉求常态化活动,领导干部带头进村入户,倾听群众诉求,帮助解决问题。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矿产资源乱开采的情况,立即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及时关闭了全县9家无证非法采矿点,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关切。

立足夯实基层抓整改。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作为整改的一项重点,市委出台配齐配强班子、规范民主管理等“八条硬措施”,积极推行“三抓三不放过”(抓调整,党组织带头人不到位的不放过;抓帮扶,保障机制不落实的不放过;抓考评,转化成效不明显的不放过)等有效办法,着力抓好全市164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整顿工作,重点解决村两委存在的不团结、不作为、不公正、不廉洁、与民争利等问题,取得明显成效。云霄火田镇佳园村经过整顿转化,村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实施了村道硬化、路灯照明、饮水安全等11个民生项目,赢得村民称赞。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