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工程”是“工程腐败”的导火索

qzlx.fjnet.cn 2014-10-16 18:16:28 王欢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全国叫停663个“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10月15日 《北京晨报》)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武汉考察时直言:“为老百姓服务的场所、便民利民的场所搞得好一点,我看着心里舒服。如果是‘官衙’搞得堂皇富丽,我看着不舒服。”总书记看着不舒服,可有些地方领导看着却很舒服,为了迎合他们的口味下级干部不听总书记的劝告,一意孤行大搞特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终不得好果。诸如申维辰和万庆良,很多落马官员都与“政绩工程”密切相关。

说白了,热衷于“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干部就是心术不正,他们把“政绩工程”当作快速升迁的“成功之路”,而不是为改善民生谋发展,他们完全不顾百姓的利益与诉求,尽情瞎折腾,劳民伤财不说还造成极大的浪费。

各地“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屡见不鲜,除了领导干部“政绩观”出现偏差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大兴土木过程中他们有利可图。也就是说,“政绩工程”往往牵连腐败问题,是“工程腐败”的导火索,查处“政绩工程”可以搜集干部腐败线索,为治理日益严峻的“工程腐败”打开局面。

从太兴铁路的“泥糊涵洞”到河南郑州的“路脆脆”,虽然还未能给群众一个明了的答案,但这样的“伤民心工程”的背后必定暗藏巨大腐败问题。一方面,搞“政绩工程”可以多次套取财政资金。云南河口斥资2.7亿元建设的“文化长廊”在建成3年后,又花费3亿元拆除。这一建一拆之间就是近6亿元的资金,敢问决策者没有中饱私囊?另一方面,各项工程建设以次充好可损公肥私。不少领导干部不敢明目张胆地挪用公款,就在工程建设中动起了歪脑筋。与建筑方等利益主体狼狈为奸,以次充好结余资金就揣进了自己腰包。如果不是这样,“路脆脆”也不至于半年内坍塌15次。

从表面看来,“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是领导干部在为升迁铺平道路,深入探究是更加严重的腐败问题,如果“政绩工程”得不到遏制,那么“工程腐败”也会愈演愈烈。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