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啃咬“硬骨头” 攻破“老大难”

qzlx.fjnet.cn 2014-10-16 13:18: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泉州市始终把民生放在第一位,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对待群众的每一份期待与诉求,以坚强的决心啃咬“硬骨头”,攻破“老大难”。

完善公共交通应对“出行难”

日常出行是群众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完善道路交通方面,全市各地共同发力。在交通基础设施不完善的泉州台商投资区,为落实群众诉求,区党工委、管委会结合新区“两带两轴一心九区”的空间结构布局,提出构建以区行政服务中心为核心,串联洛阳、东园、张坂、百崎等区间及与中心市区、晋江、石狮连接的公交网络,形成区内短途出行由支线承担,区域间及对外联系长距出行依靠枢纽换乘、与干线接驳的公交线网设置方案,从线路规划、车辆投入、建设场站等方面入手,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司则针对公交服务“投诉难”问题,剖析原因,对症下药,制定了“推行三项服务,坚持三项管理”的整改计划,推行热线系统24小时全天候服务、“工单”答复服务和限时办结服务,坚持服务质量考核管理、首问责任管理和素质提升管理,有效解决公共交通服务“投诉难”问题。

提升技术水平解决“办事难”

“新农合报销速度慢,几块钱,本村不能报,还要到乡镇卫生院报销。”这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农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边学边改项目。为解决“报销慢”问题,市卫生局主动制定双网对接边界安全技术方案,通过架设100M裸光纤专线,实现政务外网和医保专网双网对接,促使新农合报销提速60%以上。

中心市区安置房办证涉及广大被征迁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针对“办证难”,市住建局、国土局成立工作小组,对未办理安置房权属登记项目数量、存在问题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并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门办证窗口,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优化办证流程、增设咨询电话、预约上门等方式,提高办证效率。

开辟绿色通道破解“就学难”

就学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丰泽区把妥善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问题作为边学边改重点项目。在继续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本地居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同等待遇政策的同时,在招生时着重考虑弱势群体子女、重点企业员工子女、和谐拆迁户子女等,为他们开辟绿色通道,专门腾出学位。

入了学,孩子的安全问题便牵动每一位家长的心。市公安局启动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并与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形成整治合力。市公安局还深入43所学校周边,对交通安全情况进行现场走访和全面排查,制定各校整治方案。截至目前,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学校周边共施划热熔标线5477.7平方米、振荡标线1954.2平方米、黄色网格线73.6平方米,增设标志447套、爆闪灯9套、减速带623米、反光柱20根,完成阶段性整改目标。 □本报记者 赵轲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