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62期
厦门市、南平市和三明市务实整改力促超标办公用房“退而不闲”

qzlx.fjnet.cn 2014-10-15 10:29:41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厦门市、南平市和三明市突出实际实效,采取有力举措,认真开展清理超标办公用房工作,科学整合和利用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用于服务民生、服务社会,让超标办公用房“退而不闲”,有效避免了“二次浪费”。

厦门市:用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服务社区建设。厦门市把开展清理超标办公用房作为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居民反映社区服务场所建设滞后的问题,把清理出来的办公用房最大限度用于社区建设,服务于社区居民,为社区居民带来便利。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北社区整合社区办公场所资源,将近30名工作人员集中到100多平方米的大厅办公,腾退改造出100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办公用房利用率和效益最大化。同时,根据群众实际需要,腾出300多平米作为社区项目“长者之家”活动场地,为辖区老人提供书法、绘画、心理疏导、陪聊等专业化、人性化民生服务,邀民众共享改革福利。翔安区内厝镇政府收回原出租办公用房1350平方米,改造成便民服务窗口、防汛防火储备仓库等。

南平市:腾退办公用房惠民生、解难题。南平市通过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超面积占有、使用办公用房以及多处占用办公用房,将腾退的办公用房用于民生项目和社会公益事业,让更多的群众从中受益。同时,市委提出要规划利用好腾出来的办公用房,解决民生难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清查办公用房超标准建筑面积11758平方米,已完成整改腾退7282平方米,整改比例61.93%。建阳市财政局将300平方米办公大楼腾出,移交给潭城街道永安社区,改造为社区服务站、档案室和居民(党员)代表议事室,建设标准化社区,解决社区缺少办公活动场所问题。政和县民政局、审计局将腾出的100多平方米办公用房移交给社区,作为社区党员活动室和老年活动中心。此外,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通过内部调配、整合资源、集中办公等方式,把腾出来的办公用房改造成职工活动室、阅览室、档案室等,既避免了闲置办公资源造成的浪费,改善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又缓解了单位办公用房“贫富不均”的问题。

三明市:清腾办公用房实现“二次利用”。三明市通过统一调配、化零为整等举措,实现腾出超标办公用房“二次利用”,发挥闲置办公用房的综合效益。梅列区政府主楼、附楼办公清理出的办公用房,吸纳了药监局、城管办、收储中心等3家单位入驻办公,解决一些单位长期在外租房办公现象,有效节省了办公经费;宁化县驻榕办将腾退的办公用房,用于“便民咨询服务室”,为在外乡亲提供招商引资、创业就业等咨询服务。永安市采用分割隔断、重新布局等方式,共清退出办公用房6379平方米,如市行政中心主楼完成腾退整改后,新搬进市委文明办、市民宗局、市社科联等3个单位办公。明溪县将清理腾退的办公用房清理工作拓展延伸到全县94个村(居),以各村(居)成立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契机,把清理节约出来的办公用房盘活,改造为调解接待室、党员活动室、村级卫生室、农技服务室、农家书屋,成为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的综合性场所。三元区部分乡镇将清理腾退的机关办公用房改造为来访群众接待室,部分街道把腾退的办公用房调剂给社区,用于社区居民综合活动室、社区文化室、“敬老之家”等。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