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纠风”当“刮风”

qzlx.fjnet.cn 2014-10-14 17:10:29 顾仁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一年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落下帷幕。活动的效果有目共睹,举世公认。但活动结束以后,如何巩固成果,令人期待。

在活动中,一些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被查处,有人说:“这是顶风作案,不识风头。”因此,他们在活动中循规蹈矩。在活动宣告收官时,有人说:“从此风平浪静,盼到了出头的日子了。”他们心中在暗暗窃喜。这样的一些思想反映出,有人在把教育实践活动当做是一阵风,而广大干部群众最担心的也是活动一阵风。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是一场群众路线的教育,更是一次纠风活动。尤其是反对“四风”,改进作风,这是我们党历史上最严格、最有力的一次纠风。以“四风”为代表的不正之风,严重影响了党风建设,影响了党群关系。这次的纠风,效果非常明显,深受人民群众的欢迎。然而,既是活动,就有结束时。而党的作风建设,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因为这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党建任务。所以,教育实践活动,并不是刮风;党的纠风工作,也不是刮风。

持有刮风认识的党员干部,其实是没有充分认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是不正之风的严重受害者。他们在活动中采取避风头的做法,做得一本正经。而活动一结束,他们有可能旧病复发,“风雨欲来”。如果是这样,不仅会破坏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也会影响党的作风建设。因此,将活动认识为刮风的错误思想,我们不能麻痹大意。

我们的党对这次的活动收官,有着明确的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讲话指出:“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必须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使作风建设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因此,各级党组织要以整改中的制度建设为抓手,党委书记要以作风建设为第一责任,各级纪委要切实承担起作风建设的重要责任,继续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如此常抓不懈,才能将作风建设形成常态化,保持长效,从而用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回应广大干部群众的期待。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