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qzlx.fjnet.cn 2014-10-14 10:27:37 来源:漳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这是一场荡涤心灵、触及灵魂的精神洗礼;

这是一次坚定不移、抓铁有痕的作风锤炼;

这是永葆共产党员公仆本色的必然之举。

2014年2月,漳州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省委第三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开展“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扎实开展‘三个年’活动,全力推进富美漳州建设”为主要载体,涤作风之弊、祛行为之垢、立为民之制,在九龙江畔凝聚起加快推进漳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历时9个多月的教育实践活动,全市192个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1078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8183个基层党组织,21.47万名党员聚焦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作风建设的成绩单。

突出示范引领,坚持一把手带头,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下决心、动真格把教育实践活动抓紧抓好,确保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为加快建设富美漳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月19日,市委召开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陈家东对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委始终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一把手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调查研究、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市委书记陈家东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亲自谋划动员部署,以身作则参加活动,形成了以上率下、上下联动的良好局面。

在学习教育环节,市委常委会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先后召开4次会议,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相关工作,给完成各项任务把好舵、定准向,为全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作出表率。市委中心组多次邀请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辅导学习,进一步夯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

在听取意见环节,市委常委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挂钩联系点调查研究,走进企业车间、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里,“面对面”、“背靠背”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座谈、约谈、访谈等形式,与部分老同志、单位部门一把手、“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代表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在查摆问题环节,市委常委从5月上旬开始,用一个半月的时间,深入开展谈心活动。市委书记陈家东带头与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委常委逐一开展谈心。常委同志之间互相开展谈心,还主动与自己所分管工作有交叉或关联的其他市级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或下属(挂钩)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了谈心。通过开展6轮谈心交心,达到了谈开问题、谈通思想、谈好意见的效果。

在开展批评环节,市委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阅,提出修改意见;市委常委班子用3个半天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揭短亮丑的态度开展自我批评,共查摆常委班子“四风”突出问题20个,查摆出个人问题151条;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开展诚恳善意的批评,共提出具体批评意见211条,在思想交锋中发现问题、增进信任、鼓舞干劲,实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在整改落实环节,市委常委会带头整改、公开整改,动真碰硬,坚持每周至少一次现场办公,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研究审定整改落实方案和改进作风的相关制度,要求认真总结活动中的新鲜经验和管用办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

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活动中,市委各位常委和市级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全市各参学单位一把手都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既做活动的参与者行动者,又做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确保了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健康开展。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