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下追责之剑,才能治“形象工程”之殇

qzlx.fjnet.cn 2014-10-13 08:52:12 薛家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继前日今年首轮中央巡视10个巡视点“晒”出整改报告后,昨日,辽宁、新疆也“晒”出整改报告。报告显示,辽宁部分县市举债搞形象工程问题。此前各轮巡视,中央巡视组反馈发现的问题时,也曾提到“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但随后“晒”出的整改报告中,并没有具体详细的巡视整改措施。不同以往,本轮巡视整改报告,辽宁、福建都将“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列为重点整改内容。(10月12日 《新京报》)

提到“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公众并不陌生。这些年,山寨白宫、高仿的人民大会堂、打着民生幌子修建的观光铁路、“疯狂又狂妄”的山顶挖湖等报道可谓是此起彼伏,从未间断过。《中国青年报》曾进行一次网上调查,有多达97.5%的人表示自己所在的城市里存在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泛滥的程度可见一斑。

“形象工程”之所以广受诟病,一方面是因为形象工程不顾地方财政实际。譬如,今年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安仁县,投资1.8个亿,占地百亩的豪华行政中心。另一方面形象工程不符合地区实际。譬如,地处西北的陕西省西安市斥资5亿元打造了一个号称“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而陕西省是一个严重缺水的省份。试想,以压缩公共财政、公众资源的方式,让形象工程“野蛮生长”,群众怎能不沸反盈天?

近些年,形象工程虽已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但遗憾的是,形象工程却从未淡出群众的视野。官员为何依然热衷于大搞形象工程?一是由于缺乏约束。官员中频出“高山出平湖”创意的规划之神,归根到底是监督“失明”。试想,在书记、市长一言,就可以在专家的规划上随便“涂鸦”,出现规划之神难么?二是牟利。部分地方官员热衷搞面子工程,回扣也是重要因素。今年落马的“最美拆迁女市长”韩迎新,就倒在开发商的利益输送上。于是,在畸形政绩观的驱动下,形象工程总是习惯于“抢头条”。

如何根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其实,方法并不复杂,严格监管、严厉问责即可。毕竟,形象工程不同于腐败案件,无论象工程以何种形式更换马甲,终究不可能“隐身”。比如,豪华政府办公高楼,无论是被命名为培训中心,还是辩称为“企业援建”,只要政府部门进驻,大家都能看得到。只要用心查、严格处罚,必然能够根治形象工程之疾。

此次,中央将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作为巡视必须,应该说已经抓到了根治的“药方”,自然令公众充满期待。但应该意识到的是,将形象工程列为重点整改内容,只是根治的第一步。要彻底根治,要猛药治疴。君不见,近年来被曝光的政绩工程不少,可因此落马的官员有几个?因此,必须要晒整改,更要让问责之剑落地,让官员不敢乱建形象工程。以便为在思想上校正官员政绩观,使之不想建,赢得时间与空间。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