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委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侧记

qzlx.fjnet.cn 2014-10-11 11:32:44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三管齐下清风拂

——市委宣传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侧记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将收集到的96条意见和建议分门归类,确定了18个重点整改任务。今年以来,部里着力在文化建设、舆论引导、建章立制等方面狠抓整改,巩固活动成果,取得良好成效。文化惠民,留住“美丽乡愁”

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莆田文化发展座谈会上,有代表提出“文化氛围不浓”的意见。市委宣传部结合实施“乡愁工程”进行认真整改。

围绕如何梳理和保护特色文化资源的思路,“城市宣传文化工程”的实施步伐大大提速。从整改想法的萌生到行动的落实,到第二批城区文化墙建设项目的即将竣工验收,32个试点的建设历时不到半年。

在荔城大道、学园街、东圳路等主干道的街面墙体上,“中国梦”、“移风易俗”、“廉政文化”等一个个宣传主题,又具莆田地方文化特色的“乡愁”画面,成为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

针对“围绕文化服务搞好实践活动”的建议,市委宣传部加大“两馆一宫”、仙游国际油画城、秀屿医疗产业园等项目建设的服务力度,为莆仙方言歌曲专辑《家乡》出版等14个项目积极争取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扶持。今年4月,市委宣传部组织专家评出“新莆田二十四景”并向社会发布,同时保留原“莆田二十四景”,让其成为一个完整体现莆田人文景观的历史标记。

“在文化建设中更加注重满足群众需求”被写入市委宣传部工作计划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程强指出:“‘乡愁工程’就是对古村落、古建筑、乡音习俗、知名自然景观等特色文化资源进行梳理和保护,让老百姓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此外,举办海峡两岸大学生妈祖文化创意节等活动,出版发行有关妈祖文化的文艺作品。舆论引导,践行“核心价值观”

舆论走向何方关键看引导,舆论如何更高效管理成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征求意见中的重点内容之一。面对舆情事件的纷繁与突发等特点,市委宣传部不等、不靠,转变脑筋,主动应对,积极作为。

9月2日,今年第二场全市涉莆网络舆情季度分析会召开,进一步增强县区和网络媒体的沟通联系。

为了在舆情工作中更有力地发出主流声音,市委宣传部引导市主要新闻媒体把话筒、版面聚焦民生,持续深入推进“走转改”活动。莆田电视台创造性开设问政栏目《党风政风人民评——媒体直播活动》,采取电视直播的现场咨询问政的方式,解读政策、互动交流、监督评议,有效发挥市民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推动全市各级各单位更好地纠正“四风”。

为了让舆论引导工作能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服务,市委宣传部策划了“六个突围”、城乡一体化、民营经济改革等主题宣传,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记者,组成大型采访团来莆专访。上半年,全市在省级以上媒体共刊发相关报道1800多篇(幅),比增15%。

同时,市委宣传部采取多种方式,引领社会风气向善向上。突出身边人、身边事的示范引领作用,举办“足迹与风采”——莆田市“基层好干部”访谈会,集中宣传原鲁山典型,深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社会反响良好。

充分发挥“宋元南戏活化石”莆仙戏的教育功能,要求每个剧团在正式演出前加演10分钟反映孝老爱亲、诚实守信等主题的现代文明小戏,将道德教育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演出中。今年以来,全市现代文明小戏加演1000多场次,广受群众好评。

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新闻媒体采写播映各类报道达2万多篇(幅),其中民生类报道占75%,不仅有效引导了社会舆论,也有力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章立制,开出“长效药方”

今年9月,仙游县南兴村20亩的花椰菜基地长势良好。村民们对这次花椰菜的销售信心十足。

在市委宣传部“撮合”下,南兴村与后黄村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果蔬基地农业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拓展的结对共建。

这项“联动”式的造血工程在南兴村实施,是源于今年5月,程强来村里“驻村夜谈”,在征求现场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下来的。

据了解,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委宣传部与城厢区凤凰山街道等10多个基层单位建立了长效帮扶机制。

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薄弱点,市委宣传部制定出台《莆田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莆田市重点文化产业园区认定命名管理办法》、《莆田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管理的意见》,针对问题,找准穴位,着力破解。

在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市委宣传部又设立了“莆田市文艺发展基金”,牵头制定《莆田市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奖励办法》《莆田市重点文艺项目创作扶持办法》等文件。

在教育实践活动征求各方面意见后,针对“四风”方面突出问题,部里抓紧研究新制度,加快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目前,部里正在抓紧完善《市委宣传部制度汇编》,不久即将出台。 曾洁琼 林双华 林靖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