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四种心态,打好反“四风”的收官之战

qzlx.fjnet.cn 2014-10-09 09:14:23 王  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锦  

给文山会海“瘦身”,向“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不”,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喊“停”,大力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大幅压缩“三公”经费开支,摆花架子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得到遏制……(10月7日 ,新华网)

在一个个数据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是作风建设前进的步伐,是广大群众看得见的努力和进步。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交上了一本反“四风”的明白账,亮出了一份作风建设的成绩单,值得“点赞”。但在教育实践活动收官之际,还必须破除四种不良“心态”,防止“为山九仞,功亏一篑”!

一是破除“放松”心态。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保持高压态势,对每一个环节都严抓落实,对存在的问题毫不留情,于是干部感到“压力很大”。当下,教育实践活动步入收尾阶段,一些干部认为可以适当放松了,于是开始自我“减压”。须知,开展活动是为了“排毒出汗”,最后的松懈,可能导致干部的“余毒”残留,甚至引起“四风”弊病的反弹。故而,必须保持高压态势,不给干部松懈的机会,把严收尾关节,使不正之风无法“逆袭”。

二是破除“蒙混”心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每个环节都不可或缺,收尾阶段的成果固然喜人,但这离不开前期环节的努力。然而,一些干部看到活动收尾了,就只图写好总结报告,不管以前环节尚存的问题,认为只要走好最后一步就可以“收工”了。这种只顾结尾的做法,其实也是一种形式主义,试想,前期工作都没做好,光靠收尾又有多大成效?故而,必须狠刹干部“蒙混过关”的心态,对前期环节要“回头看看”,不放过任何滥竽充数之辈,让成绩单经得起检验。

三是破除“关门”心态。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一再告诫“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在前面的阶段,干部尚能扎下去听取意见和建议,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参与,达到了“开门”的效果。但在最后环节,一些干部却认为不需要群众参与了,于是闭门造车,坐在办公室里拍脑袋写总结、出成绩。殊不知,这种做法不过是“王婆卖瓜”,自欺欺人而已。因此,“开门”必须开彻底,接受群众的监督和评议,这样才经得起阳光的照射。

四是破除“观望”心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群众感受最深的变化,就是惩治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制度“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牢,甚至有些干部抱怨“官不聊生”。应该说,干部夹起尾巴做人,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正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所在,也是干部应当保持的常态。但事实上,一些干部虽然有所收敛,但内心上并未真正受到教育,还处于一种“观望”状态中,以为活动完成之后就可以“重出江湖”。这种“观望”实乃“四风”反弹的前奏,所以必须严打这种“苗头”,坚持“零容忍”决心和态度,破掉干部的侥幸心理。

总之,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奉劝那些有“歪念”的干部,别抱有非分之想,扎实工作才是正途!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