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四风”顽症还需长期下“药”

qzlx.fjnet.cn 2014-10-08 15:05:02 柏文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全国压缩会议58.6万多个,压缩文件190.8万多个,压缩评比达标表彰活动19.2万多个,取消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3.2万多个,减少“一票否决”事项5451项,13.7万多项行政审批事项被取消、下放,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5万多起、6万多人,查处在项目审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等工作中搞暗箱操作、权力寻租问题2245起、1991人,清理清退11.4万多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面积2227.6万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2580个,“三公”经费压缩530.2亿元,减少因公临时出国(境)2.7万多个批次、9.6万多人。(10月8日《新京报》)

这是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反“四风”成绩单的一部分。其实,反“四风”成效之显著,老百姓早已感觉出来。茅台降价了,大闸蟹降价了,高档酒店转型了,奢华会所转身了,天价月饼宵遁了。当然,数据更有雄辩的说服力。关键还在于,这份成绩单有相当的可信度。这些数据来源的材料,都要由省区市和部门单位“一把手”签字负责,谁在成果统计上作假,谁就要受到问责。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亲身示范和有力领导推动下,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政风面貌焕然一新,深得人民拥护。

反“四风”成绩单来之不易。可以说,十八届中央领导不得不痛下决心,破釜沉舟,不得不为积重难返的吏治沉疴施加了多剂猛药。譬如持续高热,不下猛药,病情难以控制。譬如流行病,不下猛药,止不住蔓延的势头。辩证地看这份成绩单,其辉煌,既可喜,也可畏。可喜的是,反“四风”确确实实收到了成效,可畏的是如果不反“四风”,“病情”将会多么严重,距离病入膏肓还有多远。成绩单之辉煌,恰能表明沉疴多多,病迹斑斑,既能解释反“四风”为什么如此广泛地大得民心,也证明了反“四风”之迫在眉睫,同时是抓住了社会的主要矛盾。

因此,巩固反“四风”之成效,便显得极其必要。痛下猛药之后,倘若以为病已治愈,便开始放松警惕,甚至讳疾忌医,突然断药,那么极有可能病毒卷土重来,使得病情急转恶化,更加不可救药。这份反“四风”成绩单,只能证明整饬政风取得了第一场战斗的初胜,整个战役的完胜尚任重道远,“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猛药过后,还需正常理疗,正常用药,临床随访,稳住病情,保住成效。决不能松懈,让病情暗暗反弹,再度积累。实际上,反“四风”是一场持久战,正气压倒邪气,是没有止境的“运动”。反“四风”,显然需要常态化。

更何况,这份成绩单的背后还有很难说清的事情。例如,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历史建筑和景点公园中兴建会所,“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拖欠征地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走读”干部,党员干部参赌涉赌,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所有这些歪风邪气,中央无一没禁止了很多年。近几年依然顶风作案者被处分了没有?没有人为此承担责任,如何防止死灰复燃?违规违纪者不为此付出代价,怎会认真吸取教训?规定早就在那儿,政令早就在那儿,为什么敢于一而再地犯?值得深思。

另外,治本工作也该与指标工作相伴而行了。在这个强劲的风头上,会议压缩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减少了,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取消了,“四风”收敛了。可是,风头一过呢?能否建立一种机制,使得“四风”难以肆意横行?譬如想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而不能,想滥建楼堂馆所、参赌涉赌、企业兼职而不敢,一旦拖欠征地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立即被举报而遭免职。最后得提醒一下,这份反“四风”成绩单是否覆盖了客观存在的所有“四风”问题?例如“吃空饷”人员、培训中心腐败浪费问题、奢华浪费建设等是否都查清了?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