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漳州市委常委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qzlx.fjnet.cn 2014-09-30 10:08:12 来源:闽南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根据中央、省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按照市委常委会对照检查材料查摆出来的“四风”方面问题及提出的整改思路措施,结合省委领导和省委督导组点名的问题以及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梳理出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现就市委常委会整改方案公布如下。

一、加强常委自身思想政治建设

1.健全市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并实施市委常委班子学习计划,市委中心组学习每月安排1次以上。每位市委中心组成员建立2个以上的理论学习联系点〔1个县(市、区)和1个市直单位〕,每年到联系点进行理论宣讲1次以上。(由市委宣传部在今年第三季度前研究提出落实的具体措施,由许荣勇同志牵头落实)

2.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定期开展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行为加大问责处理力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在今年年底前对各地贯彻八项规定情况开展督查,由洪仕建同志牵头落实;由市纪委负责对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进行处理,由薛云官同志牵头落实)

二、严格党内生活

1.健全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市委全会和常委会议事规则,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由市委办在今年年底前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规定,由洪仕建同志牵头落实)

2.规范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积极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班子和个人思想、工作、作风方面的不良倾向,不断提高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市委常委同志每年分别参加1个县(市、区)和1个市直单位的民主生活会。建立谈心交心制度,班子成员经常交流谈心,每年集中开展1次谈心活动。市委常委每年与分管部门正职至少谈心2次,每届与分管部门班子成员至少谈心2次。(由市委组织部在今年年底前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规定,由林文耀同志牵头落实)

3.严格党员组织生活。市委常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接受组织监督。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教育培训“十百千万”工程作用,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强化党员日常管理,对党员组织关系开展一次梳理排查,加强流动党员双向管理,对党员履行党员义务情况进行定期检查考评。整合漳州红色教育资源,建立完善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全市党员主题党日活动。(由市委组织部就党员教育管理提出新一轮工作规划,由林文耀同志牵头落实)

三、全面深化改革

1.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切实纠正一些地方存在的急于求成、不顾实际,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千方百计提高指标的问题。(由市发改委研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由檀云坤同志牵头落实)

2.坚决贯彻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快实施我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着力推进2014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方案》,今年内基本完成8个方面36项改革。进一步创新厦漳同城化工作机制,突出基础设施先行对接,积极实施同城化项目,加快厦漳同城化步伐。深入研究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省政府赋予古雷12条政策等先行先试措施,确保落实到位。(由市发改委研究提出落实的具体措施,由陈汉夫同志牵头落实)

3.完善全市规划体系。坚持科学规划引领,综合统筹全市各类规划,督促各地各部门严格执行规划,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由市规划局研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4.大力整治“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健全重大项目的投资论证机制,有效纠正有的项目布局不合理、缺乏科学论证的问题。(由市发改委研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5.开展市委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对市委全会、市委常委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以及惠民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进行全程跟踪问效,确保取得更大实效。(由市委办、市政府办、效能办、发改委、经贸委、外经贸局研究制定相关制度规定,并在今年年底前对市里重大决策部署以及惠民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一次督促检查,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6.规范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突出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组织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和产业转型升级计划,加大招商力度和密度,提高“三维”项目对接实效,增强发展后劲。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严把环评能评关。加强招商后续跟踪管理,提高招商实效。(由市发改委、国资委、经贸委、外经贸局研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7.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出台《漳州市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加大城市内河整治、九龙江西溪北溪水环境保护力度,实行源头保护、损害赔偿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由市环保局研究提出具体措施,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四、密切联系群众

1.拓宽密切联系群众渠道。健全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制度,解决调查研究不具体不深入问题。建立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制度,畅通民意收集反馈渠道,提升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推进协商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加强中共漳州市委同各民主党派市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协商,提高协商效率。(由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四下基层”、结对帮扶等相关制度规定,由林文耀同志牵头落实;由市委统战部提出协商民主改进的具体措施,由洪仕建同志牵头落实)

2.加强调研统筹安排。统筹安排调研时间、地点,一般不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县(市、区)、一个点、一条线路调研。多开展一些随机性调研,严禁弄虚作假的线路安排和场面布置。(由市委办、市政府办对市委常委日常活动统筹安排,由洪仕建同志牵头落实)

3.加强对突发事件、敏感事件的调研和处置。深入实际、现场指导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由市委政法委研究提出具体措施,由刘文标同志牵头落实)

五、着力做好民生工作

1.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重点解决好就业、住房、交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民生问题。(由市发改委、国土资源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局、计生委、民政局、教育局、人社局、财政局分别研究提出具体措施,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2.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大分配制度改革力度,多渠道增加收入,使经济发展与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相协调。扎实抓好云霄、诏安、平和三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7个欠发达乡镇、150个贫困村的扶贫攻坚工作,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由市政府办研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3.完善事关群众利益的决策机制。充分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加强决策的科学周密论证,更加关切并解决群众的利益困难,把群众需要作为第一信号。(由市委办、市政府办研究制定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定期听取群众意见制度,由陈汉夫同志牵头落实)

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

1.推进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出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意见。(由市政府办研究制定相关改革意见,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2.提高机关效能。针对一些干部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不主动、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加大专项整治力度,优化服务软环境。(由市效能办研究提出整治措施,并针对存在问题在今年第三季度前组织一次督促检查,对典型案例进行处理和通报,由薛云官同志牵头落实)

七、切实改进文风会风

1.整治文山会海。从严控制会议数量、会期和参加人员规模,简化会议程序,减少出席会议领导人数。从严控制各类文件简报和内部刊物,市委部门可以解决的事项,一律不以市委或市委办名义发文。(由市委办、市政府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洪仕建同志牵头落实)

2.规范评比表彰。针对考评项目繁多重复的问题,从严清理和规范评比达标表彰活动,切实精简各类考核、检查、评比、表彰、达标活动。(由市政府办在今年年底前研究提出具体措施,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八、改进完善干部考核机制和选拔任用办法

1.健全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重在平时考察了解干部,多看干部一贯表现和综合素质,多从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多角度对干部进行评价分析,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统筹年度考核、专项考核、换届考核的结果,综合分析审计、纪检监察、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计划生育等相关情况,并科学加以运用。区分实施选任制和委任制干部选拔方式,不硬性规定竞争性选拔比例,不唯票取人、不唯分取人、不唯年龄取人、不唯GDP取人。(由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林文耀同志牵头落实)

2.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加大干部培养和选拔力度,进一步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强干部跨领域交流,加大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和女干部培养力度。对干部配备使用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统筹把握各层级领导班子干部配备,注意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不搞一刀切,不搞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建立完善干部工作公开机制,真正使选人用人公开透明。(由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林文耀同志牵头落实)

3.创新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工作。坚持必要台阶、递进式历练,让综合素质好、有潜力的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提高。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优化处级领导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注重选用在基层特别是艰苦地区经受住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由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林文耀同志牵头落实)

4.严明组织人事纪律。加强对《干部任用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违规违纪用人问题举报立项督办,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纠必到位。(由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林文耀同志牵头落实)

九、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1.坚决制止侵犯群众利益行为。切实解决一些地方在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中侵犯群众利益,工作方式方法简单粗暴问题。(由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在今年年底前组织一次社会矛盾大排查,加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整治力度,针对突出问题提出预防和化解的具体措施,由刘文标同志牵头落实;由市纪委在今年年底前通报、查处一批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由薛云官同志牵头落实)

2.加大信访工作力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强化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信访问题,进行定期清查和整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由市信访局研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由陈汉夫同志牵头落实)

3.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政府社会治理职能,强化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治理和服务职责,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支持人民团体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发挥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基础作用。(由市政府办、民政局研究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十、坚决反对享乐主义

1.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针对有的干部存在享乐思想,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够,考虑个人问题比较多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问题。(由市委组织部、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党校分别提出具体措施,由陈汉夫同志牵头落实)

2.鼓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针对有的干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精神有所懈怠,对地方发展存在小进则满、小富即安等问题,进一步健全科学规范的干部考察评价体系,加大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组织调整力度,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由市委组织部在用人导向上提出具体措施,对不称职的部门和地方领导干部提出调整意见,由林文耀同志牵头落实)

十一、厉行勤俭节约

1.反对铺张浪费。开展整治奢侈浪费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实行接待费支出总额控制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关于严禁新建楼堂馆所规定。(由市纪委、市纠风办在今年年底前牵头开展整治奢侈浪费专项行动,对违规违纪的情况进行处理,由薛云官同志牵头落实)

2.加强公车、住房、办公用房管理。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狠刹公务用车、住房、办公用房等方面的歪风。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细化领导干部生活待遇标准,坚决纠正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现象。(由市政府办在今年年底前牵头开展专项整治,由梁伟新同志牵头落实)

3.从严控制节庆活动。市、县各类节日庆典活动,未经批准,不得举办。严格控制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包括离退休领导干部)出席节庆活动。(由市委办、政府办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洪仕建同志牵头落实;由市纪委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处理,由薛云官同志牵头落实)

十二、加强廉政建设

1.坚持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增强党纪法纪意识,自觉接受监督,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和借机敛财,严禁违反规定收送各种礼品、礼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调整清理领导干部队伍中的“裸官”。(由市纪委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薛云官同志牵头落实)

2.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健全苗头性问题排查提醒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由市纪委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薛云官同志牵头落实)

3.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重点在土地出让、工程建设、项目招商、政府采购等领域,加强权力运行监督,把权力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理清楚、晒出来,坚决防止和纠正“量身定做”、“暗箱操作”等现象,坚决防止和纠正以BT、BOT等名义搞私定交易,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公开运行,让广大群众在公开中监督权力。(由市纪委研究制定具体措施,由薛云官同志牵头落实)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