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局长”郭爱莲

qzlx.fjnet.cn 2014-09-28 10:42:3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郭爱莲(中)经常到办事窗口“零距离”服务纳税人。记者俞松摄

■记者杨莹

23日上午10点,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国税服务大厅里人来人往,圆形的导税台前,已有多人等候咨询。

“注销公司要带哪些材料?”“小微企业有什么税收优惠?”见导税人员忙不过来,一位穿着制服、留着齐耳短发的女税务工作者快步走过来帮忙。得到她的细致答复,在鼓楼一家企业当财务的小张由衷地说:“谢谢你啊,大姐!”

小张并不知道,这位笑容亲切的“大姐”不是别人,正是来大厅巡查工作的鼓楼区国税局局长郭爱莲。说话直爽、没有架子,在同事和纳税人眼里,郭爱莲就是这样一位可亲的“大姐局长”。

服务的细节她力求做到最好

这天,东方财经(福州)网络有限公司的办税员何珲,早早来到办税大厅申领大额发票。取号、等待、受理、签字、取票,半小时左右就全部搞定。小何的老板有七八家公司,办税员却只有一个,她隔三差五就要来办事。

何珲深有感触地说:“办税大厅搬到行政服务中心后,不仅环境变美变宽敞,办事效率也快多了!”这个让她欣喜不已的变化,就与郭爱莲有关。

今年4月,郭爱莲调任鼓楼区国税局局长。上班第一天,办税服务厅的热闹场面就让她的心陡然一凉。鼓楼的纳税户数占全市的近一半,一天的人流量有近千人。可办税服务厅只有400多平方米,连楼梯上都坐着等候办事的群众,大家戏称这里是“全省最拥挤的大厅”。

郭爱莲决心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几经协调,在上级部门和市政府的支持下,一个月后,鼓楼国税办税服务厅整体搬入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大厅面积扩大了3倍,休息座椅增加了3倍,自助办税电脑增加了2倍,办事窗口从25个增加到38个,纳税人的等待时间大大缩短。

在税务系统工作了30年的郭爱莲,当过出纳,干过户管员,坐过柜台,深知服务的重要性。新大厅一角供群众寄存物品的储物柜,窗口和等候区随处可见的绿色植物,都来自郭爱莲的提议。她说:“过去条件有限,机制繁琐,一件小事,纳税人要跑好几个地方,来回几次才能办好。现在是信息化社会,做好每个细节的服务,让纳税人开心而来、满意而归是我们的基本责任。”

她倡导“税务客厅”理念,把每个纳税人都当作客人,所有涉税事项都可在“客厅”办理。她响应“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发票“网购”速递服务、到企业上门解读税法、向纳税人发放办税“温馨提示”等便民举措。她召集业务部门细化每一条审批事项,确定时限、责任到人,审批速度明显提升。新大厅的日接待能力提高到近1500人次,比旧大厅增长约50%。

对此,何珲深有体会。“拿流程复杂的注销企业登记来说,以前没两三个月办不下来,现在一个月以内准能办好。连老板都表扬我办事效率高!”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