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完善“四项机制” 做实信访整改工作

qzlx.fjnet.cn 2014-09-26 17:57: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进一步完善群众合理诉求表达机制。实行每日一位处级领导信访窗口值班制度;开展每月15日市领导联合大接访和每周一市领导信访接待日接访,把领导下访与下基层调研、深入联系点、扶贫帮困等结合起来,通过约访、带案下访的方式倾听群众诉求。截止目前,接待来访563批1306人次,现场解释、办理344件,市领导接访批示信访件219件,目前已办结反馈168件。

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联办机制。建立信访局与纪委、政法委等相关部门对重点信访问题实施统一会商、统一交办、统一督查、统一通报、统一问责、统一处置的“六统一”机制,按照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的要求,开展部门联合接访。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在第一时间化解落实群众信访问题,提高信访首访结案率,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复信访、信访积案的产生。

进一步完善矛盾源头化解机制。认真落实“12345”工作机制,做到“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限期调结”。对调解无效的,积极引导通过行政复议、仲裁、诉讼等法定途径解决,避免矛盾激化。推行网格化管理,把人、地、物、事、情、组织等纳入网格统一管理,做到“网里有格、格里有人、人能理事”,使信访问题在基层属地得到妥善解决。

进一步完善信访督查督办机制。由市信访联席会议牵头,加强对《信访条例》、信访工作七项机制贯彻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群众的信访诉求在第一时间反馈到责任单位,及时得到立案办理。对接访案件及时跟踪督办,组织相关部门成立案件评查小组,每月集中开展案件评查活动,对信访案件进行逐案评查,督促责任单位加快推进案件办理进度。严格实行倒查和责任追究,提高信访事项的结案率和报结质量,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