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qzlx.fjnet.cn 2014-09-26 10:38:35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根据中央精神、省委要求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针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和广泛征求的意见建议,梳理列出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整改措施。现就市政府领导班子整改方案公布如下。

一、深化学习教育,提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结合年度学习计划,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材料,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以及在福建、福州工作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二、深入基层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1.深入开展“四个万家”主题实践活动,班子成员每年下基层调研3个月以上,蹲点住基层10天以上,推动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项目一线,结合落实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点对点、面对面、心贴心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推动工作落实,真正为基层、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2.继续实行市领导挂钩帮扶扶贫开发重点村制度,班子成员每人每年至少挂钩联系1个重点村,采取资金扶持、产业扶持、人员扶持等方式,切实有效开展扶贫开发工作,进一步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由市农办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3.定期开展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约访等工作,每季度第一个月的“三服务”活动,班子成员集中赴挂钩联系的县(市)区开展联合大接访,着力化解信访积案,有效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由市信访局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1.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行先安置后拆迁。(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提出具体措施,由林瑞良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2.持续推进内河整治,加大内河截污、生态补水等工作力度,健全完善内河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源上系统治理内河。(由市建委提出具体措施,由林瑞良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3.完善景观工程改造流程,做到既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又尽量避免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真正把好事办好。(由市整治办提出具体措施,由林瑞良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4.坚持为城乡人民兴办实事,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由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市食药监局、市安监局、市环保局提出具体措施,由吴贤德、陈晔、林瑞良、林飞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5.加大优质教育、医疗、文化资源向农村尤其是边远、贫困、民族乡村倾斜力度,提高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由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市文新局提出具体措施,由陈晔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1.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切实把该放的放下放彻底,该管的管好管到位,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由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新一轮简政放权,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压缩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积极试行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代办制,开展重大项目审批“直通车”服务。(由市发改委、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3.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政府业务网上办理、信息共享和统一监管,推进跨部门、跨层级统一互联的行政审批、服务平台建设,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由市数字办、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4.加快市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县(市)区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由市行政服务中心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5.深入开展“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活动,加大效能问责和岗位绩效考核的力度,用铁的纪律坚决治理“中梗阻”、政令不畅、“熟人经济”、“庸懒散拖”等问题,努力打造最优的服务软环境。(由市效能办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林贤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五、提高调研实效,减轻基层负担

1.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和单位,多与基层群众接触、交流。不集中或轮番到一个县(市)区、一个点、一条线路去考察调研,班子成员一般不同时到同一地方考察调研。调研点现场要求真实,不能为迎接调研装修布置,更不能弄虚作假。(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2.简化接待工作,班子成员在基层考察调研期间,坚持轻车简从,吃住在基层食堂、招待所,严格实行“四菜一汤”,不搞迎来送往,一般只安排1部中巴,调研沿途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加派车辆随行。(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3.带着问题下基层,着力解决基层、群众面临的一些具体利益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六、进一步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文风会风

1.严格清理、切实减少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坚决不开,可以合并的坚决合并,以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严格履行报批程序,从严控制。全面清理和规范检查评比考核表彰活动,减轻基层负担。(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纠风办提出具体措施,由林贤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2.严格控制各类会议活动规模,减少参加人员,全市性的会议会期一般不超过一天,部门会议不超过半天,视频会议控制在2小时以内,人数不超过200人。政府部门召开的全市性工作会议尽可能采取套会、并会的形式召开,能用视频开会的尽量用视频开会,切实提高会议效率。(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林贤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3.减少各类文件简报,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作出明确规定或已印发会议纪要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各级各部门报送市政府的简报原则上只保留1种,内设机构和下属单位的简报一律不报送市政府。【由市政府办公厅、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部门提出具体措施,由林贤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4.严格控制文件篇幅,普发类文件不超过5000字,请示、报告不超过3000字;简报每期篇幅控制在2000字以内。同时,加快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文件和简报资料网络传输和网上办理,减少纸质文件和简报资料,降低运行成本,缩短流转时间,提高工作效率。(由市政府办公厅、市数字办提出具体措施,由林贤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5.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未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一律不出席一般性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等。(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6.改进新闻报道,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全市性会议活动,广播电视新闻文字稿不超过800字,播出时间不超过2分钟,其他班子成员出席的,文字稿不超过500字,播出时间不超过1分钟,多位市领导出席同一活动或不同时间参加的同一活动,发一次综合消息,文字稿不超过800字,播出时间不超过2分钟。(由市委宣传部提出具体措施,由陈晔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七、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1.严格控制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并定期开展自查和清理工作,及时对各阶段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建立我市控制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长效机制。(由市机关局提出具体措施,由林贤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2.从严控制财政供养人数和行政经费支出,完善机构编制制度,对超编单位坚持只出不进,对满编单位坚持先出后进,对超编人员一律不安排经费。(由市编办、市公务员局、市财政局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3.完善“三公”经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由市财政局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4.严禁提高会议用餐、住宿标准,市区参会人员一般不安排住宿,会议一律不摆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严禁借开会名义吃喝玩乐、游山玩水,严禁以任何名义发放纪念品。(由市政府办公厅、市财政局、市机关局、市接待办提出具体措施,由林贤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5.坚持节俭举办“5·18”海交会等大型展会活动,简化形式、丰富内容、注重实效,一般不搞开幕式、闭幕式,防止铺张浪费。(由市商贸服务业局、市贸促会提出具体措施,由林飞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八、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1.定期召开廉政工作会议,根据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及时对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扎实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快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从制度上、源头上防止腐败发生。(由市监察局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2.不断健全完善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公示、听证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3.按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定期开展自查,进一步规范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收入申报、礼品登记、个人重大事项报告、住房、配车、工资、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坚决纠正违反规定和超标准享受待遇等问题。加强对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教育和约束,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林贤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4.坚持民主集中制,特别是对重大事项决策,比如大额资金安排、土地出让、招投标、融资贷款等,坚持通过市政府常务会或市长办公会集体研究决定。(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5.每年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定期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的监督。(由市政府办公厅提出具体措施,由杨益民同志牵头负责落实)

6.加强监督和管理,坚持从小事做起,管住小节问题,严禁利用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违规接待、互相吃请,不接受超规格、超标准的接待,守住“不收不送”的廉洁底线。(由市监察局、市审计局提出具体措施,由陈大强同志牵头负责落实)意见建议受理电话:0591—87118565,联系人:黄崟泓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