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城厢整顿1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成效显

qzlx.fjnet.cn 2014-09-21 11:28:58 来源:湄洲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把脉问诊开出良方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城厢整顿14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成效显

本报讯 笔者昨日获悉,在推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中,城厢区选派区镇干部挂职基层党组织第一书记、 协调筹措资金修缮活动场所、派业务骨干指导村务财务公开工作。目前,1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已基本整顿到位。

一村一策,分类指导。该区对全区基层党组织状况进行“拉网式”排查摸底,并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不同症结,实行“一支一策”,进行集中整顿。如对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开展党组织活动的洋西村等5个党组织,由镇(街道)主要领导、包村两委定期对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进行约谈、教育,化解矛盾,促进团结;对党组织书记配备不齐、不能胜任现职、工作不能正常开展的湖头村等3个党组织,对党组织书记给予免职,由区、镇下派干部挂职第一书记或推选村干部临时负责统筹工作。

同时,对村务公开不到位、服务意识差及经济基础较差、没有活动场所的基层党组织,该区则分别采取派业务骨干跟踪指导、加强服务意识培训、协调各方筹措资金帮助修缮活动场所等方式进行整顿提升。

帮解难题,提升活力。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过程中,该区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工作重点,及时制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初步方案,落实村财务增收项目,帮助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挂钩区直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对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提出对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如对东海镇坪洋村,挂钩的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积极协调财政、农业等多个部门,筹资1300多万元,计划修建村道13公里,解决了群众20多年来出行难的问题,赢得了民心。针对华亭镇湖头村“两委”凝聚力差、战斗力弱、在群众中的威信不高等问题,挂钩该村的区人社局除了下派支部第一书记外,还帮助筹资100万元,协助建设排洪沟、建立村级卫生长效保洁机制,得到村民称赞。

强化督查,确保落实。该区对纳入集中整顿范围的14个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逐村登记造册,建立整顿台账。对各村班子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转化的目标及措施、整顿责任人和转化时限等事项实行动态管理,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行月督查月通报制度,每个月定期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实地检查,对工作开展不力、整顿转化不明显的,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予以责任追究,确保各村按期实现转化。

(陈峰 胡宏)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