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钩帮扶全覆盖 221个“后进村”迈向“后劲村”

qzlx.fjnet.cn 2014-09-19 08:04:1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海燕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 盘活一片海,激活一个村。在连江苔菉镇第一水产养殖村后湾村,村两委班子围绕“强村、兴业、为民”的新目标,大刀阔斧推行多项改革,带领全村群众走上了创收致富的道路,如今,渔村新貌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变化源于福州市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记者昨日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今年3月以来,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州市切实抓好22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从偏远山区到沿海渔村,越来越多的“后进村”正向“后劲村”华丽转身。目前各村已基本完成整顿工作。

挂钩帮扶全覆盖

思路更广干劲更足

10日下午,长乐市湖南镇蔡宅村,74岁的村民黄财坚坐在自家门前的瓜藤架下,身旁围坐的是当地的镇、村干部,他们正为老黄一家办理低保申请手续。“材料要先报给镇里的民政办,然后再报到市里审核和公示,如果有问题记得及时跟我讲……”镇党委副书记郑学敬一边指导填写表格,一边向村两委干部交待要注意的后续事项。

乡镇领导干部下派挂职驻点村,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业务,类似蔡宅村两委这样跟班学习的“实战课堂”,在福州市各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内经常上演。以长乐市为例,目前该市已选派533名市直部门科级干部挂钩包括各驻点村在内的基层单位,并建立市直机关部门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制度,为基层党组织带去“新鲜血液”和“澎湃动力”。

“现在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都希望能多为村里干实事做好事。”蔡宅村两委干部陈秀娟告诉记者,对村两委干部来说,挂钩帮扶提高了大伙的业务素质,更新了发展思路,而且还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是非常难得的学习提升机会。

“目前,全市各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均建立了挂钩帮扶对接机制,由市、县、乡通过选派干部驻村任职或驻村指导,做好整顿工作。”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15名市级党政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每人挂钩帮扶一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对每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还要求必须安排一名县级领导干部挂钩帮扶,并安排至少一个省或市或县级机关企事业单位挂钩帮扶,按照确定一位分管领导、明确一个责任部门、指定一名联系人具体负责,加强具体帮扶和指导。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