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强调的“六个牢牢把握”咋落实?

qzlx.fjnet.cn 2014-09-18 16:39:08 倪洋军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9月1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是一个从认识到实践不断深化的过程,要做到“六个牢牢把握”(2014年9月16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都在紧张有序、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各种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也陆续形成。在这一关键环节、冲刺阶段、收获时节,以什么样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抓好总结提高和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对于活动能否取得让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成效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坚决防止前紧后松、矛盾积压、简单粗糙、短期效应。为此,刘云山提出了“六个牢牢把握”,即牢牢把握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从思想源头解决问题,自觉改造主观世界,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牢牢把握作风建设这个重要突破口,始终扭住“四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之以恒抓作风改作风;牢牢把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群众多受益、让群众真满意;牢牢把握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牢牢把握制度机制这个重要保障,坚持标本兼治,落实各级党委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对违反制度规定的做到零容忍;牢牢把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个目的,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更好凝聚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力量。这“六个牢牢把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必须牢牢把握好,并在具体工作中躬身实践好。

一要全面到位抓。抓作风、改作风、反“四风”、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学会弹钢琴,全面到位、统筹兼顾,绝不能偏废任何一方面。刘云山强调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作风建设这个重要突破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制度机制这个重要保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这个目的等六个方面都必须“牢牢把握”、全面落实,打好组合拳,从而实现思想有新提升、作风有新转变、群众有新受益、干部有新作为、制度有新完善、发展有新跨越,取得让组织满意、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要坚持不懈抓。实践表明,党的群众路线是永不褪色的生命线和永不过时的传家宝,必须坚持不懈贯彻到党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之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内的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只有不断用群众路线的思想、理论去认识世界,改进工作作风,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做好各项工作。刘云山提出的“六个牢牢把握”,就是要求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不懈做好思想改造、坚持不懈抓好作风转变、坚持不懈抓好群众利益维护、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干部示范作用发挥、坚持不懈抓好制度机制改革、坚持不懈推动科学发展,要善始善终、敬终如始,并且要一茬接着一茬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如既往、一抓到底。

三要彼此促进抓。凡事都是互相联系、互为依存、彼此促进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孤立地开展、单一的行动,每一层、每一级、每一件工作、每一项措施,都是紧密联系、互为促进的。落实好刘云山强调的“六个牢牢把握”,就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方法,一方面,要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要实事求是、认真总结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善于从基层的探索创新中获得启发,对鲜活的实践经验作出理论概括,加强对党的群众路线基本内涵、实践要求和实现途径的研究阐释,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绝不能脱离实际、偏离实践、背离群众去搭建“空中楼阁”;另一方面,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群众路线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指导实践、转变作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同时,要正确处理好、协调好干部与群众、活动与工作、服务与发展等方面的关系,实现相互之间、彼此之间的不断促进和提高。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刘云山强调的“六个牢牢把握”,既是世界观,更是方法论,需要我们各级各地党委政府、党政部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牢把握、躬身实践,着力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才能真正将教育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转化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强大动力。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