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忙干”变“盲干”

qzlx.fjnet.cn 2014-09-18 16:38:31 张冉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当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几近尾声。许多地方成绩显著,得到了百姓的一致好评。然而,在一些机关单位,尽管干部们也是每天加班加点“五加二”、“白加黑”努力工作、认真整改,但是群众却不叫好、不买账,认为他们所谓的“忙”就是“盲”,虽然多“苦劳”,但少“成效”。

在群众眼中,群众路线是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至于发了多少文件、办了多少次活动,对于他们而言根本毫无意义。而领导干部眼中的那个“忙”,只是从早到晚准备文字材料开会,即使活动办得再有成效,民主生活会开得再有声色,整改措施制定得再严密,到头来也不会得群众认可。因为问题不在别的,关键在于眼中无群众,工作“盲点”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思想“盲从”多,对该办的事情分不出轻重缓急,行动上“盲干”多,对情况没搞清楚就急着下手,在工作中“南辕北辙”、忙而无功,甚至引群众反感、让群众不满。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革命的传家宝。群众路线让党与人民形成鱼水相亲、唇齿相依、同甘共苦、心心相印的一体关系,我党来自群众,只是人民的一小部分。刘云山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上也提出,党的群众路线是永不褪色的生命线和永不过时的传家宝,必须坚持不懈贯彻到党治国理政全部实践之中。那么,要想让自己的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达到群众满意的“成效”,就必须要“除盲”,在为民实事上下功夫。

首先,要能“重下情”。到群众中去攀亲结友、聊天交心,真正了解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急所盼,以帮助他们改善生活、化解问题、富家兴业为目的,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为他们的事情多一些忙碌奔波,不能只为了自己的一点“政绩”而忽视甚至牺牲群众利益。其次,还要能“重落实”。多下基层摸实情、听真话,不能总是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闭门造车”,要勤到基层一线去看、去试、去验、去查,抓住与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不放松,扎扎实实地搞好调研,让思想认识和客观实际相符合。最后,更要能“重效能”。树立正确的“效能观”,办事情讲效率、重质量、求实效,不搞“假大虚空”,戒除“拖拉按压”,摈弃“滥竽充数”,把心劲用在为民谋利上的具体的事上,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大而畏难,力求合群众之需、应群众之盼,把事情办在“点子”上,切实让群众路线活动达到群众满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