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52期
我省召开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理论研讨会

qzlx.fjnet.cn 2014-09-18 12:26:08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深入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 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我省召开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理论研讨会

8月29日,福建省学习践行谷文昌精神理论研讨会在福州召开。会议认真贯彻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通知》和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关于以谷文昌精神为镜深入开展对照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紧密联系福建实际,交流探讨了谷文昌精神的内涵实质、践行谷文昌精神的时代意义,以及以谷文昌为标杆和榜样,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践行群众路线,立志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等内容,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全国党建研究会原会长张全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姜信治主持会议并讲话。朱清、肖贵新、陈沈阳、李烈满、张红等10位代表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张全景在讲话中高度评价谷文昌是一个经得起历史检验、跨越地域时空,符合时代精神的先进典型,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典范。他指出,谷文昌不仅是东山的谷文昌,也不仅是福建的谷文昌,而是已经走向全国的谷文昌。福建省委专门学习研讨谷文昌精神,对于全省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将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他指出,学习谷文昌精神,重点要学习他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带私心搞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坚持实事求是、敢于担当,从实际出发,不刮风、不跟风、顶歪风。他强调,理想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的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理想信念的丧失就是政治生命的完结。学习谷文昌精神,就要学习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紧密依靠和团结一班人,齐心协力,共铸辉煌;坚持艰苦奋斗,勤政廉洁。最后,张全景还充分肯定了福建省在宣传、弘扬、践行谷文昌精神方面所作出的巨大努力。

受省委书记尤权委托,姜信治代表省委向张全景为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所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谷文昌是我省领导干部的优秀代表,谷文昌精神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集中体现。福建是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更应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总结运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不断深化对谷文昌精神的理论研究,把谷文昌精神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要坚持把学习弘扬谷文昌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并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以良好的作风推动福建改革发展。

一要大力学习弘扬谷文昌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信念坚定是党员干部的精神脊梁和前进动力,也是谷文昌一生最鲜明的政治品格。谷文昌之所以能够坚持在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带领东山百姓“向风沙宣战”,屡败屡战,永不言弃,最根本的就在于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理想。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没有这种坚定的信仰、信念,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发展进步。深化谷文昌精神的理论研究,就要学习谷文昌这种矢志不渝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执着精神。

二要大力学习弘扬谷文昌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谷文昌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始终坚持把解除群众疾苦、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永无止境”,“党要求什么,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什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要解决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防止脱离群众,并通过正风肃纪,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深化谷文昌精神研究,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谷文昌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使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和行动之中。

三要大力学习弘扬谷文昌实事求是的责任担当。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谷文昌精神的灵魂。谷文昌的实事求是既是一种科学态度,也是一种思想方法和工作作风。在解决国民党“壮丁”的家庭定性问题上,谷文昌顶着压力,提出“共产党人要敢于面对实际,对人民负责。国民党造灾,共产党要救灾”,把“敌伪家属”改为“兵灾家属”,使这些人政治上不再受歧视,经济上平等相待。深入研究谷文昌精神,就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把握客观规律,敢于担当、勇于负责。

四要大力学习弘扬谷文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是党的传家宝,也是谷文昌精神的精髓。当年面对自然灾害的肆虐、贫困落后的实际,谷文昌带领全县人民拼搏奋战了14个春秋,从根本上改变了东山旧貌。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把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作为改进作风的一个重点,就是因为坚持艰苦奋斗,与整治“四风”问题密切相关。深化谷文昌精神研究,就要深入挖掘谷文昌艰苦奋斗精神的丰富内涵,使艰苦奋斗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成为全社会的良好风尚。

五要大力学习弘扬谷文昌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谷文昌一生严于律己,两袖清风,从不为自己和子女获取好处。他大半辈子与林业打交道,却从不沾公家一寸木材。在他调离东山时,有关部门提出要将其大女儿转为正式干部随父亲调入省城工作,谷文昌坚决不同意,认为“干部家属不能搞特殊化”。深化谷文昌精神研究,就要学习谷文昌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坚持党要管党、从严管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权力,筑牢思想防线,以身作则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姜信治强调,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正处于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从谷文昌精神的理论研究中汲取营养,并做好理论成果转化工作,健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用实际行动弘扬谷文昌精神,为福建赶超发展、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省委宣传部、省委党校、省委党史研究室,各设区市委、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新华通讯社福建分社等单位特邀代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