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州市委关于市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意见

qzlx.fjnet.cn 2014-09-18 11:30:1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三、坚持求真务实,践行马上就办

1.强化责任担当。市委常委会要带头作“想干事、会谋事、敢担事、能成事”的表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福州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推进工作的具体措施办法。每位市委常委都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分管工作领域,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对市委常委会议定的事项,每位市委常委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对既定工作部署坚持一抓到底,狠抓任务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对有难度、较复杂的重点工作,要全力用心谋划、具体协调推动,切忌简单批示、层层交办。严格实行工作目标责任制,对市委常委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要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分工,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部门、责任人、完成时限和工作标准,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

2.坚持立说立行。市委常委会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进一步强化“马上就办”理念,着力提升“马上就办”实效,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难事帮办、常事快办,引导带动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振奋精神、提速增效。市委常委要大力倡导推广“一线工作法”,示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工作在一线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对分管部门报请批准、审定的事项,要尽快研究,明确答复;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基层群众期盼解决的问题,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对于自己职责范围内无法协调解决的,要尽快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与建议,并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

3.严格督促检查。市委常委会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机制,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继续开展全市“拉练”工作检查,进一步健全完善检查工作办法,改进方式,增进实效,全面客观了解掌握各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市委常委要带头督促、检查、落实挂钩县(市)区和分管部门的绩效管理工作情况,推行点对点检查、面对面讲评等做法,建立经常性谈话、提醒、督查工作机制;要敢于问责问效,对分管部门出现的“庸懒散拖”和“熟人经济”等问题,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的责任,切实优化政务环境。

四、改进文风会风,营造良好氛围

1.精简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以市委名义举办的各类会议活动,严格控制会议规模与时间,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能合并套开的会议要合并套开,能够用视频会议的不集中开会。常委要坚持讲短话、讲真话、讲实话。召开全市性会议,除部署全局性工作外,一般只安排一位分管领导出席,只安排一位领导作主题讲话。严格控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举办的庆祝活动、文艺晚会,确需举办的,要注重节约,严禁大操大办。未经市委批准和统一安排,常委一律不出席与自己分管工作不相关的各类活动,未在县(市)区任职的市委常委一律不出席县(市)区举办的各类节庆、论坛、纪念会、表彰会、展览会、剪彩、奠基等活动,不发贺信、不作题词。市委常委的讲话文稿,不得汇集出版,个人一般不得为出版物作序。市委常委个人发表涉及重大敏感问题的讲话和文章,须报市委批准。切实精简各类考核、检查、评比、表彰、达标活动,新增的评比、表彰、达标项目应报市委批准,市委常委个人不批准全市性的评比、表彰、达标项目。以市委名义开展的督促检查应报由市委主要领导审批,市委督查室做好统筹协调工作。

2.精简文件机构。进一步精简市委文件,凡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已经作出明确规定的,一律不再制发文件。中央、省委已经普发到各县(市)区的文件,市委不再转发;市直部门可以解决的事项,一律不以市委或市委办公厅名义发文。市委常委要加强对文件的审核把关,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进一步规范简报(专报)报送范围,常委只批阅分管部门的简报,不对一般性简报作批示。市委常委讲话材料已经公开下发的,不再单独印发文件、简报;可以通过内部专网发布的文件、简报、讲话,不再通过纸质重复印发。对市委常委兼任负责人的领导小组等各类临时机构进行清理,凡能由常设机构承担其职责的临时机构一律撤销,确需保留的临时机构要精简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并报请市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市级设立的临时机构,除特殊需要外,不得要求各县(市)区、镇(街)层层对应设立。

3.精简新闻报道。严格控制市委常委出席会议活动的报道数量、字数、时长和随行新闻记者人数。除市党代会、市“两会”、市委全会和特殊重大活动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出席的全市性会议和考察调研活动,《福州日报》刊发文字稿不超过800字,福州电视台报道时间不超过2分钟;其他市委常委出席的,文字稿不超过500字,广播电视新闻播出时间不超过1分钟。除市委重大调研活动外,一般性调研活动原则上不派随行记者,不作报道。除经市委、市政府批准的重要展览和文艺演出活动外,市委常委参观展览、观看一般性文艺演出以及出席其他文艺活动,一律不作报道。市委常委的新闻报道工作由市委宣传部负责统筹协调和日常管理,并督促指导市属新闻媒体落实有关规定。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