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治理坝头溪 还群众“美好家园”

qzlx.fjnet.cn 2014-09-17 12:34: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路宽了,溪清了,这样的整改群众都会拥护。”日前,在泉港区前黄镇坝头溪凤山段路口,村民连理红对坝头溪流域综合整治项目的开展赞不绝口。如今,站在凤山村道上,虽然往来的车辆和行人依然川流不息,但部分村民占用河道、村道养鸭的现象不见了,整治后拓宽的村道让路畅通了,清淤后的河道让溪水更清澈了。

坝头溪素有“泉港母亲河”之称,发源于该区涂岭镇吊船山,途径南埔镇、前黄镇、山腰街道、山腰盐场、普安开发区,为两岸22个行政村、4.6万亩耕地的主要灌溉水源。因几十年来持续受两岸生产生活影响,河道变窄,河床抬高,河道行洪能力逐年下降,一遇洪水就会给沿岸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和影响。

“这几年我们都有陆陆续续对坝头溪进行整治,但资金的缺口太大让我们放慢了整治的脚步。”前黄镇党委书记施文勇介绍说,以前的整治没做到“一张图纸管到底”,小范围的整治多为治标不治本。

全面整治势在必行。今年,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泉港将坝头溪流域整治列入边学边改首批整改项目,泉港区委书记洪自强、区长吴礼源多次到坝头溪流域走访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该区最终确定了“以坝头溪下游周边村庄排洪受阻治理为先,分步骤推进流域全面整治”的治理工作思路,今年计划投入资金1340多万元用于坝头溪流域综合整治项目,着力从确保水流畅通、开展水面清洁、推进支流整治等三方面入手,对坝头溪整治进行先期的疏浚改造。

数月过去了,坝头溪流域的整治效果“立竿见影”。该区通过对坝头溪流域重点支流开展清水工程,完成坝头溪流域周边村河道清淤整治20.3公里,并对旧五孔水闸进行拆除,确保坝头溪流域水流畅通。同时,在重点整治区域——从驿峰路坝头凤南路口至古县龙田段道路及溪流,泉港区、前黄镇两级还投入350万元开展坝头溪、坝头路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工程,对坝头溪、坝头路进行拓宽绿化、清淤洗脸。

“先期整治清理只是治标,接下来我们将探索建立河长制度,研究执行坝头溪流域管护相关办法规定,规范两岸群众和企业的生产生活行为。”泉港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通过对坝头溪的整治并建章立制,真正实现坝头溪恢复往日的水清岸绿,还两岸群众以“美好家园”。

(庄子瑜 庄敬松 尤惠艺)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