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到“培训中心”吃请才算有实力?

qzlx.fjnet.cn 2014-09-16 16:42:17 唐应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清理整顿培训中心被纳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范围后,各地纷纷采取措施落实。然而,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采访发现,各地清理整顿进展参差不齐,一些地方“我行我素”,公款吃喝、奢华消费仍以低调、隐秘的方式持续。(9月15日 《北京晨报》)

我们知道,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的每月e题专栏中,7月初就提出起底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纠正“四风”必须常抓不懈,不留“死角”。而在7月底,中纪委更是发出通知,要求全国纪检系统都要自查自纠自建的培训中心,重点自查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利用培训中心公款大吃大喝、休闲娱乐、超标准接待等奢侈浪费行为。

然而,在党中央数次叫停机关培训中心的建设清理工作的背景下,在中纪委提出起底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和自查自纠自建的培训中心的态势下,一些地方不仅未严格贯彻落实,反而还竞相兴建办公楼和培训中心,有的地方与部门甚至打着培训的幌子和教育的旗号,在培训中心、豪华会所里大吃大喝,继续进行着享乐奢靡带来的“快感”,更或是进行着违纪违规行为活动。

正如此次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的由福彩中心改建成的培训基地——“黄山福泰·VISTA庄园”,其并没办什么与福彩有关的培训,倒是各类公务接待无数,培训基地俨然变成了内部接待的高档酒店。而且,据说“凡能有钱到这里消费的,都是有实力的部门,一般单位买不起这个单。”这着实令人惊诧不已。那么,这些“有实力的部门”又是什么部门呢?而这培训中心公务吃请依旧又折射出个啥呢?

可以说,这些“有实力的部门”如此顶风作案不仅令人震惊,更是表明了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这既折射出了起底隐蔽在培训中心里的享乐和奢靡之风还任重道远,也折射出了要求全国各级纪检系统自查自纠自建的培训中心工作还需再给力度、再出重拳、扩大范围,从而形成全国上下“一盘棋”,更是折射出了当前正风肃纪和反腐败的形势还依然严峻复杂。

而且,正因各地清理整顿进展参差不齐,才出现一些地方培训中心奢华消费、公务吃喝依旧的情况。究其原因,不外乎就是这些培训中心与挂靠单位之间存在的利益关联。进一步说,也正是因为挂靠单位的公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笼子,在从中作梗,才导致清理整治的不彻底、监管工作的不到位和查处力度的不强硬。特别是在多次清理整顿都未能有效根治的现实问题下,这更值得反思了。

所以,要有效遏制培训中心里的奢靡和享乐之风,既要加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促使其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规章禁令,坚决自觉反对和抵制任何歪风邪气;还要不断强化社会公众的监督力量,拓宽监督渠道,完善监督机制,让权力在制度约束下正确运转;更要规范培训中心设置,对培训中心进行大清查、大整顿,让培训中心与所属部门彻底脱钩,对违规违法者追责严惩,从而让“权力寻租”无处可藏。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