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云山“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咋落实?

qzlx.fjnet.cn 2014-09-16 16:41:49 刘灿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9月15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功经验,着力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人民网 9月15日)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能否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是检验这场活动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那么,如何“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呢?笔者以为,抓好以下四点尤为重要。

领导带头是前提。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实践证明,抓住了领导带头这个关键,就抓住了践行群众路线的“牛鼻子”,就能达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全心全意地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千方百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带头拜群众为师,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从群众最满意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以实际行动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

典型引路是动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需要认真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各级党组织要自觉运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范,影响和带动周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要通过树立那些来自基层和平凡岗位的先进典型,来教育、影响身边更多的普通党员向先进看齐。通过总结和挖掘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真正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

督导落实是保障。要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必须建立健全必要的督导落实机制。各级党组织要经常性地对本地区本部门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活动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发现矛盾及时解决。通过定期检查,及时了解践行群众路线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活动经验,督促活动深入持续开展。

完善制度是关键。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必须树立顶层理念,做好制度的立、改、废等工作,切实填补“制度空白”和“制度漏洞”,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要围绕人、财、物管理和重点、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建立健全落实保障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惩处问责等,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增强党员干部对制度的敬畏感,确保制度执行严格、管用、实在,从而不断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引向深入。

相关新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