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列区“三动作”扎紧制度“笼子”

qzlx.fjnet.cn 2014-09-16 17:49:2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梅列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真抓真改的劲头,认真做好制度规定的“废改立”工作,切实把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活动始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以问题为导向,强化“废”。印发“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加强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关于开展制度清理工作的通知”,围绕制度查询系统动态管理是否到位、制度之间以及制度与其他文件之间是否存在矛盾、现行制度是否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等问题,对机关制度进行梳理评审,列出清单,建立目录库,并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最新要求,对现有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评估审核。对于制度之间有重复或相悖,在现行工作中已经不需要的,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予以废止,截止目前,全区共废止制度16项。

以管用为要求,注重“改”。在全面梳理评审和清理的基础上,把制度修订工作纳入建章立制工作的重点内容,成立了规章制度汇编修订工作小组,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反复多次论证后,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予以重申,着力抓好落实;对于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适应的,予以修订完善,切实形成便于遵循、便于落实、便于检查的制度体系,目前区委办、区政府办已重新修订保留的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13项;各党委(工委)、区直各部门(单位)也认真对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扎实抓好制度规定的修订工作,已完成130项修订。

以长效为目标,突出“立”。按照于法周延、于是简便的原则,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抓住关键、对症下药、标本兼治,着力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制度规定。区委、区政府新建建立《区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区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和研究解决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度》、《在镇(街道)推行“住村工作法”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意见》、《区直机关转作风服务市民“零距离”制度》等5项制度,各党委(工委)、区直各部门(单位)认真对照区里的制度建设计划,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做好制度建设工作计划,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已完成建立33项制度,促进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