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6期
长汀县从四个问题着手真抓实改
海沧区深查细照狠抓落实

qzlx.fjnet.cn 2014-09-11 17:31:17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编者按:日前,省委活动办向各设区市委组织部长、县市区委书记写信,再次对活动开展提出明确要求、传导工作压力。信函寄发后,各地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对照信中提出的问题,再次“对准聚焦点,拧紧螺丝扣”,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盯的精神、促的办法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现将长汀县、海沧区的做法摘编如下,供参考借鉴。

长汀县从四个问题着手真抓实改

针对“抓整改工作不够实”的问题,进一步细化整改任务,落实台账销号制度。县委对原先梳理出的23个整改项目逐项逐条复查,细化分解成包括整治干部“走读”、“吃空饷”、纠正“为官不为”等内容的“9851工程”,每个项目均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分批次推进整改落实。落实问题整改台账销号制度,发出县级层面“问题整改交办单”1612份,整改销号673个。如,针对群众集中反映“领取养老金不方便”的问题,经核实挂号后向县人社局和农村信用联社发出“交办单”,两个单位立即建立联动整改机制,通过上门服务、布设305个小额支付便民点等措施推动问题解决,得到群众肯定后给予销号。

针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不到位”的问题,进一步推广试点经验,加强督导指导。总结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南门社区、南塘村专题组织生活会试点经验,以表格形式印发至各基层党组织,举办支部书记“如何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培训班,及时推广已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53个村(社区)的好做法。县委督导组随机参加不少于6个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按不少于20%的比例抽查其他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指导组全程参加本单位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统一规范评议标准,并对评定为“差”的同志进行约谈。

针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实施分类整顿,确保全面推进。在前阶段集中整顿基础上,重新排查摸底,确定较为集中的6种后进类型,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针对“两委”矛盾突出村,包片挂村乡镇领导采取谈心谈话和召开“两委”座谈会的方式化解矛盾;针对财务管理混乱村,县纪委、监察局和农业局联合举办乡镇村集体代理记账员培训班;针对无组织活动场所村,采用县统筹、挂钩县直单位支持、乡镇补助和村自筹相结合等方式强化建设资金保障;针对领导班子软弱无力村,18个乡镇共选派31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村(社区)第一书记或副书记,调整充实村支书5人;针对社会治安问题村(社区),联合司法、公安等部门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针对机关支部党员队伍作用不明显的问题,重点建立和完善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党员挂牌上岗等制度。

针对“干部走村入户有空白”的问题,开展大走访“回头看”,确保实现全覆盖。总结推广“三夜三访”、百名干部入农家、联系服务群众“110”工作制度等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县、乡、村干部开展走村入户“回头看”,把边远自然村的“独门独户”、全家外出务工、整户搬迁等原走访中的遗漏户作为重点任务,把失地农民、重复上访、计生“三户”、社区矫正等人群作为重点对象,要求各级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带头走村入户,记好民情日记,建立走访补缺补漏台账,确保不重复“扎堆”、不留空白“盲区”。

海沧区深查细照狠抓落实

注重示范引领,推进解决“未按规定制定两方案一计划”问题。区委出台《“四风”问题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和《专项整治情况明细表》,班子成员结合分管部门和工作实际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逐项、逐条落实整改措施,通过带头示范,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区委活动办及时组织第二轮“回头看”,指导53家参学单位修改完善“两方案一计划”,进一步明确整改落实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以重点及个性问题的突破,带动活动整体取得实效。

加强分类指导,推进解决“专题组织生活会不得法”问题。持续强化工作指导力度,编印下发执法单位、中小学校、村居、非公企业等5类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指导手册,充实完善8个分类实施方案、10个“学做改”工作细案。总结推广海沧街道贞庵村、东孚镇山边村专题组织生活会试点经验做法,通过业务观摩、专题辅导、难题会诊等方式,加强对37个村(居)、367个非公企业等基层党组织的分类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书记理清工作思路,明白如何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当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组织者、示范者、主持者,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厘清会议具体程序、关键环节、注意事项。

狠抓转化提升,推进解决“挂钩帮扶不到位”问题。进一步明确挂钩帮扶“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按照“领导挂钩、部门帮扶、街镇包村、基层整改”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挂钩部门、机关在职党员干部、党建指导员、驻村第一书记的整体帮扶优势,重点帮扶破解“班子弱、队伍散、服务弱、作风差”等10个问题,对村居场所、党员阵地、便民服务等10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持续推进“一村一品”、“一居一企”。目前,5个村居软弱涣散党组织已全部实现整顿转化销号,其中1个列入征拆示范村,2个列入优秀村居。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