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42期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合力推动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qzlx.fjnet.cn 2014-09-11 17:31:24 来源:中共福建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任编辑:黄丽红  

最近,习总书记给我省30位企业家的回信,充分肯定了福建企业家“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胆识和勇气,对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企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要求,给我省和广大企业家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8月13日,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省委非公企业党工委联合下发《关于在推动非公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中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学习研讨、座谈交流、专题辅导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并把学习回信精神与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做大做强有机结合,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合力推进企业改革发展,努力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各级党委书记带头抓、亲自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各级党委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同时,参照省里即将举办非公企业党员出资人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的做法,相应抓好专题培训工作。县(市、区)委书记每年要听取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情况汇报至少两次,调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至少两次,重点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党建工作经费和活动场所保障等工作。树立大抓基层导向,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专项述职制度,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落实领导干部和非公企业党工委成员单位挂钩联系非公企业制度,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市、区)委书记、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结合开展“四下基层”活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宣讲有关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掌握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8月底前将本辖区重点企业、困难企业普遍走访一遍,9月上旬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对企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研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各级政府、涉企部门靠前服务、强化扶持,打开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动工业稳增长促转型十一条措施的通知》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九条措施的通知》精神,在简政放权中勇于作为,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要素保障。经济和信息化、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商、税务、金融等相关涉企部门认真梳理当前非公企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围绕企业需求,进一步研究提出支持和促进企业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与各行政服务中心共同落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要求,转变工作作风,减少审批权限,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实现行政提速、服务提质;创新服务方式,搭建各类联系服务平台,组建服务队、服务团上门为企业提供服务,做到企业在哪个方面困难最多、需求最大,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四个方面作用,助力企业新一轮改革、创新和发展。积极创建服务型非公企业党组织,企业党员自觉带头联系职工群众,做好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一是在加强沟通协调上充分发挥作用。主动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反映企业需求,争取用工、技术、融资等方面的支持和帮助;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党组织和区域共建党组织的沟通联系,促进优势互补,实现抱团发展。二是在参与经营决策上充分发挥作用。开展专题调研活动,通过民主恳谈会、征集“金点子”,组织广大党员、员工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积极建言献策。主动加强与企业决策层的协调,健全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沟通交流制度,研究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三是在服务生产经营管理上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岗位练兵”、“困难中我为企业做点什么”等活动,带动职工群众共同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帮助企业开源节流,协助企业加强安全管理,促进企业开拓市场、转型升级。四是在促进企业和谐稳定上充分发挥作用。积极开展交流谈心和关爱员工活动,企业党组织进一步落实好“四必谈、五必访”等制度,企业党员带头联系员工,帮助解决职工群众生活困难,协调各方利益关系,及时化解劳资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