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仓山区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整治工作

qzlx.fjnet.cn 2014-09-11 17:10: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三措并举化积案 信访整改解民难

——仓山区开展信访积案专项整治工作

仓山区把化解信访积案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的一项攻坚工程,坚持领导垂范,全面依靠群众,创新办理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以高信访办结率与群众满意率,检验活动成效,彰显整改决心,践行为民承诺。

领导办理零距离。一是挂钩三个工作点。落实区级领导蹲点、区直机关干部挂点、在职党员驻点制度。领导党员下到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单位,担任“信访兼职委员”。“信访兼职委员”协助包片领导和两委干部,积极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构建信访排查办理体系,形成小纠纷不出村居,一般信访问题不出镇街,较大信访问题现场办公协调解决的工作格局。二是确定四个信访日。每月15日安排区委书记、区长接访,每天安排一位区四套班子领导约访,每旬安排镇街主官下访,每周一安排区直机关领导走访。今年以来,仓山区通过“接访、下访、约访、走访”等方式共接待群众559批次、1547人次,受理信访事项517件,其中息访178件。三是落实“五个一”包案。按照“一个案件、一套班子、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要求,逐案确定包案领导、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包案领导在本区范围内分工变动的不影响包案,保证工作的延续性。在集中梳理活动开展以来收到的信访件的基础上,2014年仓山区共确定25大件领导挂钩督办案件,涵盖安居保障、社会保障、公共卫生等领域。

依靠群众解难题。一是群众网络全覆盖。建立以区信访局为龙头、以群众工作站为纽带、以党员工作室为基础、以村社区信访工作队为前哨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四级群众工作网络,统一调配信访工作力量。实行来访登记、分类接谈、现场化解、难案立案、交办督办、办理反馈的“一条龙”工作流程。活动开展以来,建立起信访工作队13支,工作人员549人,成功处置信访群体性事件38起,化解矛盾纠纷225件。二是访情观察遍基层。聘请群众基础好、热心公共事务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和“两代表一委员”为基层访情观察员。发挥其与信访户身份相近、感情相通、沟通便利的优势,把群众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楼栋街巷,对老访户和矛盾集中区域进行实时观察并做好初步调解和心理辅导,为实时掌控基层群众动态,确保矛盾降温奠定坚实基础。全区目前已选聘了102名基层访情观察员,覆盖13个镇街,102个行政村。三是先锋模范起作用。对老访户和缠访户,实行一户一策,由其亲友中的党员干部负责对接,因地因需制宜,开展“认亲息访”工作,主动与信访户亲友联系,发放宣传资料,耐心解疑释惑,动员引导亲友配合息访息诉工作。对党员干部本人或亲友上访的,做到“三带头”,即带头顾全大局、带头执行纪律、带头息访息诉,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的群众。如李某因退休待遇问题多次上访缠访,仓山区依托其子女开展心理疏导和政策解释等工作,并在允许范围内给予一定的关怀帮助,成功化解积案。

创新机制抓办理。一是搭建平台专受理。通过开通实践办24小时直通热线、镇街设立路人信箱、开设“四风”问题专项接访室等多种形式,搭建群众路线信访专项受理平台。指定专人全程处理信访接待工作,对群众举报领导干部“四风”问题危害群众利益的来信来访特案特办,10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核,把问题查深、查细、查透。二是信访风险严评估。在做出土地征迁、资产处置、项目建设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前,由决策单位牵头,协调决策所涉及的相关部门组成信访风险评估组,对决策的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进行先期研判、先期防范、先期化解,并充分尊重和运用评估成果,根据群众意见及时调整方案。如胪雷新城项目涉及陈氏祠堂拆迁,通过信访风险评估发现该地宗族观念强,潜在信访隐患大。在充分考虑群众诉求的情况下,工程指挥部修改了方案,重新规划路线,将祠堂原地保留下来。三是下单限时促办结。对信访件,规定办案时限,按期倒排任务进度表,明确从受理到结案每个环节计划工期,形成“任务、时限、人员、标准”四明确的“化解任务单”,区领导按月认领挂钩联系镇街的任务单并督导基层及时就地解决诉求,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2014年上半年,全区共受理初信初访件839件,办理答复796件,办结率达94.8%。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