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丰泽区多措并举整顿转化薄弱社区

qzlx.fjnet.cn 2014-09-09 11:00: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今年以来,丰泽区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大力气做好薄弱社区整顿转化工作,将其列为全区教育实践活动“三大先锋、六大行动”活动载体,“一社一策”量身定做整顿方案,明确整顿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取得工作实效。在日前召开的薄弱社区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推进会上,该区提出要进一步巩固扩大整顿成果,采取多种有效措施,促进薄弱基层党组织实现转化升级。

强化指导 提高认识

丰泽要求,下阶段,各街道薄弱社区整顿转化工作要以“四查”(即查思想认识是否到位、查转化措施是否实际、查突出问题是否解决、查居民群众是否满意等)为标准,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从问题导向入手,针对薄弱社区仍然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有的社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做群众工作能力较差,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有的社区干部宗旨意识不强,履职尽责不到位;有的社区经济基础仍然比较薄弱,服务水平不高等,坚持一抓到底,防止薄弱社区整顿工作“反弹”、“回潮”。

从专题组织生活会入手,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提高基层党员的思想认识,解决好部分社区党员认为“四风”问题是领导干部的事,于己无关的模糊认识。通过多种措施,教育引导社区党员干部把群众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加强班子 提升服务

从选优配强干部入手,抓好薄弱社区班子建设。继续从区直机关选派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到薄弱社区挂职任职,推动区直机关把部门优势转为具体帮扶措施。开展社区组织换届“回头看”工作,重点考核换届以来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履职情况,为2015年社区组织换届选举打好基础。完善优秀社区党组织带头人培养机制,建立健全社区主干离任保障制度,探索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考试录用街道事业干部,为基层干部成长创造良好条件。

提升薄弱社区党组织服务水平,深入开展进社区入民户活动,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困难问题,建立“民情台账”,发扬“钉钉子”精神,实行销号整改,做到登记一项、整改一项,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切实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入手,抓紧办成几件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培育作风 规范运行

从强化正风肃纪入手,培育优良作风。把履职尽责情况作为评价社区领导班子、选拔使用社区干部的重要依据。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教育引导社区干部树立法制意识和廉洁意识,干干净净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从健全薄弱社区体制机制入手,坚持制度管人,规范社区运行。落实社区“135”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推广“六要”群众工作法,实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五化”工作法,巩固社区党组织联建联创、共驻共建等有效做法,建立健全“四议两公开”、党员议事会、社区事务民主听证等工作制度,保障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不断提高社区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把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作为整顿转化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社区集体资产经营管理,确保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郑玲玲 陈胄)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