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江全力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qzlx.fjnet.cn 2014-09-08 11:01: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日前,洛江区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项整治项目推进会,通报专项整治项目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整治工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21个专项整治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按要求将在12月前完成整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重落实 服务企业保增长

进一步强化对工业企业的服务工作,成立区工业企业专项服务协调小组,出台《关于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十三条措施》,共兑现工业企业房产税等各项资金补助700多万元。围绕3个计划、3个工程、4项特色改革的重点任务,持续培育机械机电产业集群,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筛选嘉泰数控“立式小五轴龙门加工中心”项目和培新机械“全伺服成人纸尿裤设备”项目申报省重大专项和国家863计划。推进企业全方位创新,25个省市重点技改项目完成投资1.83亿元、4个项目竣工投产;获批1家火炬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实现国家技术层面上“零”的突破。

开展商业模式创新,指导企业申报泉州市商业模式创新典型示范企业,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建设。支持金融服务创新,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出台《关于推进企业改制上市的意见》,构建民间资金进入金融通道、金融进入实体经济通道。支持企业品牌创新,共申请专利131件。

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中小微企业制度,制定出台《洛江区关于进一步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建立70家小微企业成长库,在融资、项目申报、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和服务。成立区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共担资金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助保贷”业务实施细则,今年1—8月共帮助企业实现续贷25318万元。

转作风 改善民生促发展

该区不断完善教育、卫生、保障性住房等公共配套设施,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针对外来人口子女就学问题,该区在核拨财政经费上,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与本地生源同等对待,入学条件及办理程序均在洛江教育信息网公布,符合条件者因容量问题入学有困难的,由教育局协调按就近原则安排到附近学校就读。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随迁子女5884人,占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31.9%,在公办学校就读率为100%。针对教育领域出现的“四风”问题,该区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学校对照《征订目录》对所征订教材教辅材料进行审核和公示,由校长审批并报区教育局。每学期将使用的教辅材料信息在校内张榜公布,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全区卫生系统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落脚点,坚决纠正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开展“清风正气伴医行”主题系列活动,组织职工到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规范药品采购行为,每季度开展一次医疗机构网上采购情况调查,防止违价采购等违规现象发生,目前,全系统各单位基本药物网上采购率均在90%以上。同时加大信访投诉举报落实力度,“医德医风一线通”覆盖全区7家公立医疗卫生单位和2家民营医院,依法处理信访事项率达100%。

此外,制定《洛江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规定》,按照住房困难程度和急需者优先的原则进行分配。率先在全市开展低保民主评议票决试点工作,并在全区86个村(社区)全面铺开。落实库区移民政策,出台库区移民扶持项目“黑名单”管理制度,严格扶持项目招投标、验收,上半年共投入移民资金740万元,其中在建项目8个、竣工9个、验收8个。

求实效 打造农业新模式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区针对农民增收不快和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两个问题,开展相应的专项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在促进农民增收专项行动中,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积极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模式,今年全区已有4家规模经营主体流转土地面积1048亩。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建设设施蔬菜智能温控和温室大棚195亩,设施中药材智能温控大棚60亩,设施禽畜项目1个,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1个。扶持林业产业发展,通过努力,该区被列入省林下经济发展重点县(区),获批省级现代花卉生产示范县(区)。推进5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和休闲农业发展,美丽乡村游逐渐升温。扶持农业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发展,创建2家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家企业获批市级示范基地,指导17家(户)企业、农户申报对接各级发展现代农业项目扶持资金1200多万元。

该区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作风建设的整改事项,从5月开始,区领导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并于8月份印发实施《洛江区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实施意见》,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提出配强村级班子、拓宽发展途径、倾斜扶持培育新增长点、完善集体经济运行机制、坚持正确导向等五方面措施来实现强村(社区)富民目标。同时加大补助资金的投入,区财政计划于明年将扶持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纳入预算,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农村水电路基础设施、扶贫开发、现代农业、生态保护、美丽乡村、农业综合开发和盘活村集体资产等项目。 (叶雅萍)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