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油味”里解“六难”——永泰县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侧记

qzlx.fjnet.cn 2014-09-07 08:2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东南网9月7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蔚 通讯员 卢余清)

永泰县城峰镇力生村近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一起议一议今年党支部承诺完成项目的进展情况。

饮水工程本月可以完成,解决埔洋、池头、乌石、蕉濑等自然村800多人的喝水难题;旧房、裸房整治争取今年12月完成;埔洋自然村路灯工程已动工……

“路灯工程是个老大难,村里准备下力气‘啃硬骨头’!”“住房难问题可解决了!”“安排村干跟踪落实,事情完成就有保障多了。”大家七嘴八舌讨论着,一句句充满“虾油味”的福州腔普通话,讨论的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实在事。

力峰村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少数民族村,也是福州市第四批扶贫开发重点村、市派干部驻点村,而今正发生着可喜变化。

力峰村的变化,是永泰县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果之一。据了解,永泰县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重点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上学难、看病难、建房难、出行难、看电视难、办事难等“六难”问题,出台一项项充满“虾油味”的举措,切实解决百姓难题。

永泰县针对基层教育资源不均衡,基础教育薄弱的问题,继续实行教师双向轮岗机制,在新录用教师上向基层和力量薄弱学科倾斜。同时,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校2521万元补助资金,投入1962万元用于全县中小学基础设施建设,投入2976万元完善教学软件设施。

老百姓呼声最高的看病难问题也得到缓解。县医院门诊综合大楼搬迁和诊疗设备提升工作全面完成,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和村卫生所建设得到加强。公开招聘和省内医学高校现场招聘177名基层医疗单位医务人员,充实医疗队伍。

在建房难问题上,永泰重点抓好东门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近十年未能办理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的问题,通过特设清理办,开展一站式服务,年底前可以完成两证发放。

散发着浓浓“虾油味”的举措,实实在在解决了百姓的诉求。今年永泰共安排1000多万元资金用于农村道路建设、乡村路灯亮化工程、危桥改造;对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承诺时限压缩421天,环节减少209个。

永泰县主要领导表示,之所以可以找准群众关心的难点,有效解决,得益于关切民生的“虾油味”贯穿始终——活动主题明确,前期工作扎实。

永泰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突出“改作风、办实事”主题,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从群众最为关切、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或群众反映突出的“四风”问题做起,落到实处。

开展信访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完善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严格执行县领导每月接访日制度。永泰县在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前,都会广泛征求基层部门和服务对象的意见。2013年7月至今年7月,全县共受理信访事项355件,经办理息诉息访323件,息诉息访率为91%。

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采取县级领导挂点联系、促动整改,乡镇干部包村落实、推动整改,驻村干部驻点帮扶、带动整改,机关部门组团帮扶、联动整改等“四方联动”的方式,着力抓好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目前,永泰县2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基本完成整顿转化工作。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