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首艘海上骁龙119上岗 一个主水炮可顶四台消防车

qzlx.fjnet.cn 2014-09-05 15:42:28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装备

9门水炮每秒喷水3吨

“骁龙119”号消防船由主甲板,艏楼甲板,二层甲板,驾驶甲板,罗经甲板组成。船内设有餐厅、厨房、培训室、值班室、休息室、卫生间、消防设备及器材室、气瓶充装室等库室,足以满足消防员在海上持续作业的需求。

主船体部分为钢结构,艏楼甲板以上为铝合金结构。主甲板室由帆缆舱、锚链舱、船员住舱、洗漱间、医疗室、休息室及艉露天甲板组成。艉露天甲板设有一艘消防工作艇,配两台75匹舷外机,航速约为56公里/时,艇上设有消防泵及消防炮,最多可载6名船员,主要用于火场侦查及先遣调用。

“骁龙119”号消防船备9门消防水炮,其中3门为电动/手动遥控的主消防水炮,排量2400立方米/小时,射程180米;6门为水/泡沫附炮,排量600立方米/小时,射程110米。主炮和小炮的旋转幅度均为270度,如果全部开启,每小时能喷射10800吨的水,相当于每秒喷水3吨。

人员

特勤队员能驾善泳

“骁龙119”号消防船的“标配”有45人,包括25名救援消防队员。

海上消防救援不同于陆地,海上消防员就像海军,不仅需要具备强健的体魄、过硬的灭火救援本领,还要熟悉水性和船舶的结构、特性。

经过层层选拔,25名消防官兵组成水上消防特勤中队,委托厦门市海员培训中心进行历时一年多的技能适任培训。下个月消防船交付使用后,特勤中队将采取驻船轮班和岸上备勤相结合的形式,24小时备战执勤。

今年3月,水上特勤中队抽调了7名官兵到厦门海员培训中心,接受了高速艇驾机专业培训并考取了“高速艇驾机证”。5月,水上特勤中队官兵还进行了游泳专项集训。水性较好的官兵还将接受潜水员培训,为今后更专业地参与海上救援储备人才。

数据

每年维护费约500万元

厦门港作为综合性亿吨大港,8个港区依城而建,每年有6000多万人次活动。但是,厦门的水上消防力量、船上消防设备、消防船基地设置等,与国内其他港口差距较大。设立专门的水上消防机构、配备专业消防船和水上灭火救援装备,成为消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2009年12月,时任九三学社厦门市委副主委邹军提出,“建立与厦门港地位相适应的水上消防救援力量”。2010年8月30日,厦门市召开第109次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建造一艘厦门海域专业消防船。

2012年5月,厦门市政府斥资8000万元建造“骁龙119”号消防船,2013年12月4日正式完工,每年维护费约500万元。2013年12月10日,“骁龙119”号消防船抵达厦门东渡港区。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