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安全生产法》12月起施行 出事故最高罚2000万

qzlx.fjnet.cn 2014-09-05 11:34:48 刘艳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厦门日报讯(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尤菁华)上月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部法规将于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

“新《安全生产法》有几个明显的变化,加大责任、加重处罚、加强监管。”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对安监部门的执法地位作出明确规定,并明确了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

事故频发,违法成本低,企业不上心是重要原因。新《安全生产法》织起安全生产的高压线,规定了事故行政处罚和终身行业禁入。法规明确:一般事故罚款二十万元至五十万元,较大事故五十万元至一百万元,重大事故一百万元至五百万元,特别重大事故五百万元至一千万元;特别重大事故的情节特别严重的,罚款一千万元至二千万元。主要负责人对重大、特别重大事故负有责任的,终身不得担任本行业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

新《安全生产法》对安监部门的执法地位作出明确规定,新法明确各级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其他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作为执法部门,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法规还明确乡、镇人民政府以及街道办事处、开发区管理机构等地方人民政府的派出机关应当按照职责,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状况的监督检查,协助上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

此外,新《安全生产法》还明确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应该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应当明确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等内容;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规定提取和使用安全生产费用,专门用于改善安全生产条件等等。

市安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市正积极创建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我们将认真贯彻和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提升整个城市的安全运行和管理水平,形成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