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今年新高一还要分文理 高考如何改还没有定论

qzlx.fjnet.cn 2014-09-05 11:20:2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专家声音】

厦大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刘海峰:

高考不改不行 急于求成也不行

厦大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刘海峰昨天说,高考不改不行,但是,急于求成也不行。

被认为是高考稳健派的刘海峰证实,《意见》经过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的讨论。这个委员会研究的就是中国的考试,只有26名委员,刘海峰以研究科举而闻名。

刘海峰昨日评价说,自中国恢复高考30多年以来,这次是最全面的高考改革——以前高考改革只涉及单向或局部。

他认为:方案有诸多新意和亮点,譬如说:首先提出提高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的高考录取率,有具体的指标;其次,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的人数。不过,他也同时认为,改革方案还是没有解决综合素质如何成为升学的依据这个难点。

他说,改革一直有两难:即理想与现实之间的矛盾、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矛盾。譬如说,本专科分开考的改革,的确,从理论上说,一张考清华、北大的试卷,如何考出需要动手能力的高职院校的学生?但是,如果本专科分开考,那么,是不是又会造成学生新负担等等。此外,考不上本科的人是否有通道走向专科?他因此表示,还需要各省制定具体的操作规程。

刘海峰还是坚持,高考纵有千不是万不是,但它仍是目前相对最公平的考试,“高考不改不行,但是,急于求成也不行。”(本报记者 佘峥)

【速读】

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

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学生特长可客观记入综合素质档案,供高校录取时参考。重点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地方性高考加分项目原则上只适用于本地所属高校在当地招生。确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项目,应合理设置加分分值,降低过高的分值。

福建省原来就没有艺术特长生加分,但是“在高中获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称号者”可获得“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优惠。

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

《意见》指出,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教育部表示,高职院校的考试招生在考试方式、内容、时间上与普通本科院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评价方式。2015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考生占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左右,到2017年成为主渠道。

福建省从今年开始试行“小高考”,提前在一月份举行,据信就是为本专科分开考试做准备。

【猜想】

[悬念1]

“北约”“华约”会不会瓦解?

《意见》指出,完善和规范自主招生。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后进行。

《意见》的出台,是否意味着以往几所高校抱团组成的联考“北约”和“华约”是否就此瓦解?

[悬念2]

三门学业水平考试谁来选?

三门会考科目谁来选?如果是考生自己选,那么会不会造成大家都选比较好考的文科?目前有很多人认为,不会由考生自己选,而是高校会根据专业来提出对三门水平会考科目的要求,譬如说某专业需要理、化、史的会考成绩,考生再根据这个要求选报。

[悬念3]

高一就进入高考状态?

原来英语只考高考一次,现在可以有两次考试,会考也是如此,为了取得好成绩,考生会不会一考再考?此外,虽然会考是“一门一清”,如果没有强行规定考试时间,所选科目在高一、高二就进行测试,会不会造成高考压力充斥整个高中阶段?

[悬念4]

高三只学语文数学?

高三就只学语文和数学?每门课程学完即会考,即“一门一清”,那么,会不会导致高三下甚至高三年,就剩下语文和数学?那么,其他科目的老师如何调配?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