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今年新高一还要分文理 高考如何改还没有定论

qzlx.fjnet.cn 2014-09-05 11:20:25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录取】

【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

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

取消录取批次意味着什么?

更加追求“985”“211”高校

《意见》指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也就是说,今后不再有本一和本二高校之分,只有本科和高职之分。本一原来代表的是国家重点大学,不过,随着越来越多高校被“提拔”到本一,这类分类也失去作用。事实上,在学生毕业证书上,根本没有本一高校和本二高校的标注。

随着录取批次的取消,可以预见两个结果:对高校的追求会变成对“985高校”和“211高校”的追求;其次,对高校压力更大了,谁办得好,就有可能吸引到好生源。

此外,《意见》提出,推行高考成绩公布后填报志愿方式。改进投档录取模式,推进并完善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福建省已经这样做了。

【部属院校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

厦大省内招生数是否减少?

目前尚无定论

《意见》指出,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部属高校要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

在福建,这是否意味厦大将减少在福建的招生人数?以后福建考生考厦大越来越难?

有消息说,按照教育部要求,部属院校在属地的比例必须降25%。从目前看,厦大大约保持在30%左右。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福建不同北京和上海,前者只有厦大一所985高校。

【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2014年出台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

2015年起取消体育、艺术等特长生加分项目

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与普通高校相对分开,实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

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从2013年的6个百分点缩小至4个百分点以内

学生素质评价

如何防“注水”?

建立电子管理平台

《意见》指出,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主要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情况,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参考。2014年出台规范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各省(区、市)制定综合素质评价基本要求,学校组织实施。

教育部表示,在考察的内容上,主要看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情况。重点看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社会实践等方面,要综合考察。考察方式上,重点是看学生成长过程中能够集中反映综合素质的一些具体活动和相关的事实。比如说学生参加公益活动,参加志愿服务,这些情况都可以记录进去。

如何确保真实可信?教育部的说法是:一是如实记录,二是要进行公示,三是建立规范的学生综合素质档案,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建立统一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电子管理平台,便于监督,四是对于弄虚作假的要严肃处罚。如何做为升学的“重要参考”?各方认为,这是一个难点。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