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建章立制求长效

qzlx.fjnet.cn 2014-09-05 11:11:04 来源:闽西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突出建章立制求长效

——十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本报评论员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市各参加活动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要求,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边学习、边实践、边总结,建立健全了不少制度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大小,以及活动成果的巩固和发展,都与建章立制的工作力度息息相关。各活动单位要突出建章立制求长效,强调通过刚性的制度制约,让好的作风得到弘扬和传承,让不良作风受到遏制,用干部作风的转变、加快老区发展的成效来检验活动的成效。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良作风很容易抓一抓就转变,松一松就反弹,而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正是根治“四风”这种反复性和顽固性病症的“良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制度建设是有力抓手;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是重要方法。抓好建章立制,立下长期遵循的规矩,划出不能逾越的红线,推动作风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才能避免改作风“一阵风”,避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付诸东流。

突出建章立制求长效,要立足“ 改事改文改作风”,认真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对已有制度进行集中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继续执行;对不符合当前形势发展要求,可操作性不强,在实际工作中无法得到落实的规章制度,该废止的要坚决废止;要对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对不够完善的制度规定进行完善和补充,解决制度“缺位”问题。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各方面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行政审批制度、财政制度、公务接待制度、信息公开制度等各项制度建设,形成系统完备、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提高行政效能。

突出建章立制求长效,要严格落实各项制度。令在必信,法在必行。规章制度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执行是否有力、落实是否到位。要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各种行为,使制度真正成为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刚性约束,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要对变形、走样、缩水的制度执行进行问责,防止把制度说在口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立而不行,行而无果,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立后即行,行之有效。

“大道春风快马、壮怀激情好梦”。教育实践活动只有起跑线,没有终点站,必须永远保持“在路上”的状态。根除“四风”,既要有打胜仗的决心,也要有钉钉子的恒心。用规则管住思想,靠制度规范行为,就会慢慢形成按章办事、令行禁止的制度运行环境,作风建设就会变得更加自觉,教育实践活动自然会取得水到渠成的效果。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