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化:“四严”把好建章立制“四关”

qzlx.fjnet.cn 2014-09-04 17:23: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宁化县坚持严密设计、严守原则、严格执行、严肃追究,从严从实抓好建章立制工作。

一是“横向+纵向”,严密制度设计。横向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落实”四个方面,分类加强制度建设。出台了《县委办、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接待费开支管理的通知》,建立了《宁化县上世纪50、60年代入党老党员补助制度》、《宁化县领导干部“3+1”实绩公示制度》等;纵向上,逐步建立健全县、乡(镇)、村(社区)领导班子规范运行的工作制度。建立了《县委党建工作责任制度》、《乡镇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村党支部六项基本制度》等,构建出严密的制度网络,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继承+创新”,严守制定原则。坚持继承性原则。及时对已制定的制度进行梳理,对过时的制度即行废止,对情势变迁的即时修改,对行之有效的制度坚持利用,让违规乱纪行为无缝可钻;坚持适度超前性原则。对于制度缺位的,抓紧研究建立新制度。重点建立“5项制度”,即《中共宁化县委关于县委常委会改进作风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增激情、鼓干劲、正风气”活动,推动干部转作风提效能的实施意见》、《建立精准扶贫“348”工作机制》、《关于加强村级组织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关于发挥“两代表一委员”作用推动工作落实的制度》。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修订完善制度331项,建立制度127项,废止制度63项。

三是“检查+评估”,严格制度执行。强化监督检查。采用日常督查和专项检查等方式掌握制度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避免制度在运转环节上出现被动、滞后、乏力的情况。如县委组织部开展了双承诺“回头看”工作,对村干部“履职践诺”情况进行考核,将考核结果跟工资绩效补贴、评先评优挂钩。强化科学评估。把制度的评估、完善、清理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每项制度执行过程中收集3-5个相关的典型性案例进行剖析,为进一步完善制度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通过开展听证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大会等对制度执行的效果进行测评,达到了优胜劣汰的效果,强化评估的科学性。

四是“褒奖+贬惩”,严肃制度问责。坚持执行制度与考核制度有机结合。开展“最美基层人物”评选、“庆祝建党93周年”等活动,对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给予表扬和奖励。同时宁化在线、宁化电视台开设“最美宁化人”“我身边的共产党员”等栏目,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典型;坚持责任追究与问责制度有机结合。由县纪委牵头,采取电话查岗、突击检查、不定期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制度执行不到位或在执行中存在的变通、打擦边球等现象进行督查纠正。截至目前,该县共对干部“走读”情况开展督查4次,对12名“走读”干部进行效能告诫。

更多>>中央精神
更多>>福建动态
更多>>视频新闻
更多>>热评要论
更多>>学习体会
更多>>学习园地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